達賴喇嘛宣佈正式移交權力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中央社印度達蘭薩拉10日綜合外電報導)達賴喇嘛今天宣布,計畫正式卸下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領導人的身分。

他說「透過自由選舉」出的領袖,來取代他的時機到了。他將尋求修改規定,讓他能夠在西藏流亡議會3月會期上,卸下政治上的責任。

他在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Dharamshala)發表演說:「早從1960年代起,我就持續主張西藏需要1名領導人,由西藏人民自由選舉出來,得以讓我移轉權力。現在,付諸實行的時機到了。」

法新社(AFP)引述他的聲明報導:「我轉移權力的希望,與減少責任負擔無關。長期而言,這有利於西藏,不是因為我沮喪灰心。」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他的提案必須由位在印度的西藏流亡議會正式通過。

由於達蘭薩拉早有民選西藏總理擔任政治領導人,達賴喇嘛長期以來自認處在「半退休」狀態。他仍舊是西藏的精神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