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率作假 工作難對口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8號在兩會的記者會上聲稱,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0%以上;對尹蔚民的說法,有中國大學生表示不同意,甚至還指出一些大學在就業率方面,公然作假

中共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近幾年的大學畢業生剛離開學校初次就業時,就業率在70%-75%之間,到了年底就業率基本上能夠達到90%以上;不過,西安大學一位應屆畢業生透露,這種就業率的數據不可信。

西安大學應屆畢業生:「我們都不是屬實就業而是被就業;蓋個章子,去那個教育局說你工作了,把你這張工作的證明交上來,交上來之後,我們學校的就業率上去了,你的學位證可以拿走了,如果沒有,你就沒有學位證了,就這種手法。有一個大學就是這樣,他們的就業都是假的,網上的數字也都是假的。」

安徽一位醫科研究生則介紹,高考生分本科和專科共5類,如果這 5類都算大學生,那麼就業率絕不可能像政府說的那麼高。

安徽省醫科研究生:「他定義的這些所謂的就業,甚麼叫就業?這個在他所講的就業範圍裏是否包括了專科生,如果把我剛才說的5類全部包括的話,我可以保證5類絕對是沒有這麼高的。」

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說,現在要想找到和所學對口的工作很難。

應屆畢業生:「我學的是物流管理,但是現在從事房地產銷售,其實想找到一個比較專業對口的挺難的,80%到90%都不大對口。」

據尹蔚民透露,今年高校畢業生有660萬人,他坦承,總量的就業壓力是非常大的。

新唐人記者梁欣、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