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鐘 每人背債21.1萬元

【新唐人2011年3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7日電)財政部今天在網站及電子看板發布國債訊息,截至2月底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新台幣4兆648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2400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1.1萬元。

這是第4次發布國債鐘訊息,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較上次公布增加了700億元;平均每位民眾負擔的國債則增加了3000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國債的增加是為了執行政府總預算與特別預算,按照發債規劃發行公債;而這些舉債來的錢,也都用在各項建設上。

國債鐘的建立,是財政部回應立法院財政、經濟聯席委員會作成的附帶決議,建議政府仿效美國設置「國家債務鐘」,提醒各行政機關加強開源節流,減少債務負擔,並讓全民監督政府債務情況,從去年12月起,每月7日固定在網站首頁及電子看板發布「最新國債訊息」。

國債鐘訊息包括截至2月底為止最新的「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中央政府短期債務未償餘額」,以及「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等3項數據。其中「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是政府的財政缺口,「中央政府短期債務未償餘額」是因應短期收支調度而舉債。

官員解釋,平均每人負債21.1萬元是將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4兆6485億元,加上短期債務未償餘額2400億元,除以內政部最新公布的台灣人口數所得出來的數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