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專家:牛奶戰將危害奶農生存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文章澳洲編譯報導)由澳洲大型超市掀起的推銷自家商標(home-brand)日常雜貨的市場競爭,專家表示,這的做法很有可能對本地的小農場造成致命打擊。

據澳新社坎培拉消息,零售巨頭Coles是掀起本次價格戰的肇事者,因其在元月份將自家品牌的牛奶,包括兩升和三升裝的牛奶,按照每升1澳元的價格出售。而其對手Woolworths和其他競爭者則快速跟進。奶農們對此則憂心忡忡,他們擔心牛奶價格的下滑將會摧毀他們的生意。

然而超市稱,他們是自行消化了降價的部份而讓利給消費者。

市場趨勢分析專家麥金納(David McKinna)在週二稱,目前超市一直在提陞自貼品牌的比例,(如果其壟斷了整個行業的話)將可能導致潛在的極為嚴重的後果。

麥金納在坎培拉舉行的澳洲農業和資源經濟與科學研討會上稱,「當(食品加工業)達到了約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問題就非常嚴重了。當超市的自貼品牌佔主要地位的時候,那麼整個行業的利潤率都會受到影響。而對於超市來說,又離不開這些自貼品牌,因為其佔了銷售額的很大一部份。」

麥金納先生稱,那些自貼品牌,通常會搶佔市場份額而不是促使市場擴大,這將有可能迫使價格上昇並將小的農場淘汰出局。

在英國和美國,有些超市有多達百分之七十的存貨是自貼品牌,那麼這樣看來澳洲仍有上揚趨勢的空間。麥金納稱,無法想像未來澳洲的超市貨架是什麼樣子,可是他說:「我們肯定可以看到更多的自貼品牌。也許消費者能從中受益,但是農業生產部門則會受到影響。」

Coles 發言人大衛斯(Greg Davis)在麥金納先生髮表這些關於牛奶戰的言論後選擇了沈默,但仍表示該超市將致力於維繫和澳洲農場主們的關係。通過和2000家農場的合作,把農產品供應至全國範圍內的740家門市,而且僅有百分之四的新鮮農產品是從國外進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