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美日軍演朝威脅 東北亞再度緊張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韓國和美國2月28號開始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與此同時,日本和美國也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朝鮮威脅說,朝鮮半島陷入核戰爭危機。由此引發東北亞局勢再度緊張,而在韓美軍演的第二天,韓國總統李明博表示,願意開誠佈公隨時與朝鮮對話。此外,中日兩國恢復戰略對話。

據《韓聯社》的報導,韓美兩國2月28號到3月10號舉行代號為「關鍵決心」的聯合軍演,同步進行的代號為「鷂鷹」的演習,將會一直持續到4月底。約有20萬韓國軍人和1萬2千多名美軍參加,美國航空母艦也將參加這次的演習。

韓美聯合參謀本部強調,這是年度例行的軍事演習,針對朝鮮可能發生的劇變,以及追蹤、拆除核武和導彈等殺傷性武器的訓練。

據估計,朝鮮擁有可製造約10件核武器的50公斤鈽,和相當規模的生化武器。

朝鮮方面對這次軍演反應尤其激烈,聲稱這是十分危險的軍事挑釁行動,朝鮮威脅將把韓國首都首爾炮擊成「火海」,並揚言朝鮮半島如果發生戰爭,必將會是一場核戰爭。

3月1號,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前往韓朝管理區西部戰線的最前線部隊,視察了應對朝鮮挑釁的準備情況,他指示要「先斬後奏」。

日前,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等社會團體發表聲明,擔憂韓美大規模軍演,將引發朝韓發生軍事衝突,呼籲朝韓雙方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所有問題。

而3月1號是韓國反抗日本統治獨立運動92週年紀念日。當天,李明博總統出席三一節紀念儀式致辭說,準備以開誠佈公的態度隨時與朝鮮對話,必要時可以進行韓朝首腦會談。

李明博在演講中表示,如果平壤放棄核武器和導彈項目,韓國願意提供經濟援助。他指出,現在正是開啟朝鮮半島新未來的最佳時機,為了民族獨立和尊嚴,韓朝需要推動和平統一。

不過,此前,2月9號在板門店舉行的韓朝軍事工作會談,最終不歡而散。美國方面表示,希望朝韓雙方能夠消除分歧,儘快恢復會談,以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韓國《朝鮮日報》2月21號報導,朝鮮在曾進行兩次核試驗的豐溪裡,挖掘的新核坑道已達800多米深。韓國政府認為,朝鮮在對話攻勢沒有取得進展的情況下,可能通過進行第三次核試爆,和發射中遠程導彈等,進一步挑釁。

2月23號,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有關朝鮮鈾濃縮項目的報告,由於中共的強烈反對,沒有被安理會採納。

歷史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余英時:「北韓是中國國際遊戲中間一個最重要的棋子。我覺得北朝鮮的問題不在北朝鮮,不是對北朝鮮如何。除非美國跟南韓可以下決心,跟北朝鮮再打一仗。」

去年11月朝鮮炮擊延坪島之後,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時表示,朝鮮半島是安全局勢很脆弱的地區,如果處置不當,很可能導致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

復旦大學朝鮮問題專家蔡建教授:「雖然現在韓國和朝鮮背後有中國和美國的支持,但我覺得這兩個國家,中國和美國,並不能完全操縱韓國和朝鮮外交的具體政策,只能從大的方向、方面提出一些建議、意見,並不能所有的每一步行動都受他們的限制。」

外界分析指出,韓國和朝鮮都具有很強的民族感和統一意志,朝鮮半島統一的根本障礙在於中共。一旦中共政權解體,沒有中共支持的朝鮮政權,隨即將土崩瓦解。而現在應避免東北亞地區發生軍事衝突。

就在韓美軍演的同時,日本和美國在2月28號到3月3號展開聯合軍演,兩國的「宙斯盾艦」首次聯網實施彈道導彈攔截模擬演習。朝鮮導彈威脅一直是日美聯合軍演的重要目標,軍演同時也有針對中俄的含義。

最近,日本與俄羅斯在北方四島問題上的爭議加劇,俄羅斯加強了北方四島的軍事防衛。而中日釣魚島爭端則趨向緩和。

2月28號,中日第11輪副部長級戰略對話在東京舉行,為5月舉行的「日中韓三國首腦會談」做準備,討論了防止「撞船事件」再次發生的對策,以及對朝鮮政策等問題,日方還要求重啟「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談判」。

外界評論指出,在近代史上,東北亞地區多次發生大規模戰爭。而今,這一地區有關領土、統一或者政權等問題,都應避免以軍事衝突為代價來解決,否則,不僅得不償失,而且會給相關國家的人民帶來巨大損失。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