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群眾佔大城 400死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1日綜合外電報導)席捲北非的人民革命在利比亞持續延燒,首都的黎波里首度出現示威抗議,據稱昨夜有數十名民眾遭殺害,國會大樓起火燃燒,包括班加西和蘇爾特等多個大城群眾佔領。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發布的前述消息無法獲獨立証實,但該組織估計,自爆發人民起義以來,利比亞全國各地死亡人數已增至300至400人。

該組織說,部分軍隊倒向抗爭群眾後,包括班加西(Benghazi)和蘇爾特(Sirte)在內的幾個城市,已由反抗格達費(Moamer Kadhafi)統治的示威群眾佔領。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兒子塞夫•格達費(Saifal-Islam Gaddafi)今天稍早在電視台發表軟硬兼施、內容含混的談話後,美國官員表示,白宮正在評估這項演說是否包含實質改革的可能性。

塞夫在演講中保証,將加速進行重大民主改革,但利比亞軍隊將不惜任何代價,強化國家安全。而格達費將強力對抗反對他的示威者,直到「最後一人倒下」為止。

他說:「利比亞走到重要關頭。如果我們今天對改革有歧見,國家將血流成河。我們會拿起武器,我們會戰到最後一顆子彈,我們將消滅叛亂分子。如果每人都武裝起來,將會發生內戰,我們會相互殘殺。」

華府消息人士証實,美國總統奥巴馬正密切注意利比亞情勢,並「考量所有適當行動」。

利比亞群眾的抗爭勢如野火燎原,許多國家已經勸告國民避免前往利比亞或趕快搭機離開。西班牙外交部長希梅內斯(Trinidad Jimenez)今天說,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正在考慮自利比亞撤僑,特別是東部的反對派據點班加西。

英國外交部今天表示,英國駐利比亞使館人員家屬將飛回英國。家屬將依循外交部旅遊建議,搭乘商業航班返國。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抗爭群眾昨夜洗劫國家廣播公司辦公室,並縱火焚燒人民委員會(People’s Committees)分部。人民委員會為利比亞政權支柱。

1位匿名目擊者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阿爾賈瑪赫里亞二(Al-Jamahiriya Two)電視台和阿爾沙巴布(Al-Shabab)電台總部遭到劫掠。」兩家廣播公司頻道都於昨晚中斷,今天早上復播。

一些目擊者表示,抗爭群眾夜裡縱火焚燒首都官方建築,不僅人民委員會辦公室遭殃,警察局也難倖免。

儘管安全部隊強力鎮壓,殘殺多人,但反對格達費統治的利比亞示威群眾,今天似乎已控制第2大城班加西街頭。

目擊者說,班加西情勢混亂,政府建築被洗劫一空,軍警人員被迫撤到一個有強固防禦工事的營地。利比亞軍方在此利用狙擊手和重武器對民眾開槍。

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Reuters):「安全部隊都在營區裡,整個城市進入人民叛變狀態。」

美聯社(AP)引述格達費之子塞夫在利比亞官方電視台表示,示威者已控制部分軍事基地和坦克。他也擔心,如果爆發內戰,所有石油帶來的財富將化為烏有。

塞夫承認,軍方在處理示威遊行時犯了錯,因為軍方並未準備跟示威者開戰。

塞夫也表示,會在幾天內推動改革,而且是「歷史性全國(改革)倡議」。他說,政府將會取消部分限制並開始討論憲法。他也表示會修改一些法律,包括限制媒體的相關規定。

利比亞駐中國外交官稍早說,利比亞領袖格達費可能已離開利比亞。但稍早格達費之子透過國營電視台演說時表明,格達費人在利比亞,會戰鬥到最後。

半島電視台引述利比亞駐中國外交官穆斯拉提(Hussein Sadiq al Musrati)的說法,無法獲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