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大儲蓄銀行停業 儲戶擠兌風蔓延

【新唐人2011年2月21日訊】19日,韓國金融委員會勒令4家儲蓄銀行暫停營業6個月,原因是它們資金流動性不足。這4家銀行中有3家隸屬於釜山儲蓄銀行。這家韓國資產規模最大的儲蓄銀行已從17日起暫停營業。

大紀元消息,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金融委員會17日勒令釜山儲蓄銀行及其分行大田聯合儲蓄銀行停業6個月。報導稱,截至2010年底,大田聯合儲蓄銀行的負資產和債務已超出銀行自有資產323億韓元(約合2900萬美元)。

金融委員會19日宣佈,另外4家儲蓄銀行暫停營業半年,包括釜山儲蓄銀行下屬另外3家分行。聲明說:「這幾家銀行遭遇擠兌。我們認定,它們不能再滿足儲戶的取款需求,最終將損害儲戶利益和信用秩序。」

這家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去年底為負3.18%,遠低於金融委員會設定的1%下限。資本充足率反映了銀行在存款人和債權人的資產遭受損失之前,銀行能以自有資本承擔損失的程度。

金融委員會在聲明中說:「大田聯合銀行已不能滿足儲戶取錢的需求,因為最近這家銀行遭遇擠兌風潮,銀行資本流動性不足。」考慮到作為大田聯合儲蓄銀行母公司的釜山儲蓄銀行也有可能遭遇擠兌,金融委員會同時勒令釜山儲蓄銀行停業6個月。

釜山儲蓄銀行其他幾家分行兩天來紛紛出現擠兌風潮,釜山儲蓄銀行是韓國資產規模最大的儲蓄銀行,擁有3.74萬億韓元(34億美元)資產。釜山儲蓄銀行及其分行停業的消息傳出後,釜山儲蓄銀行其它幾家分行兩天來紛紛出現擠兌風潮。

韓國《東亞日報》網站上傳的一張圖片顯示,釜山市「釜山II儲蓄銀行」內,大量儲戶18日擠在銀行大廳等待取現,銀行發放的1000張排序號被一搶而空。

據悉,韓國共有105家儲蓄銀行。按美國彭博新聞社的說法,截至2010年9月,這些儲蓄銀行總資產占韓國所有金融機構總資產的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