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時:第二波互聯網公司上市大潮將來臨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互聯網上的明星如社交網站趕快註冊Facebook和Twitter的,職業社交網絡公司LinkedIn,社交遊戲公司Zynga的,以及團購網站Groupon和LivingSocial等,如果發行上市,會不會有若昔日的谷歌,易趣和亞馬遜公司上市時帶給人們巨大的獲利機會?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如今這股上市浪潮正在明確無誤的醞釀之中。

該文章稱,據位於康涅狄格州研究普通股的首次公開發行(首次公開招股,上市)的投資公司RenaissanceCapital的統計,去年全球首次公開招股共募集資金1761億美元,比2008年或2009年都增加了一倍多。2011年截至目前,上市已募集資金10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漲36.1%。最引人注意的是,美國首次公開售股市場在全球處於領跑地位。

今年到目前為止,網絡媒體公司迪蒙德傳媒完成了上市,而提供網路收聽歌曲及社交功能的音樂網站潘多拉媒體和全球最大專業人士社群網站LinkedIn皆於日前提交了招股說明書。

其中一些公司在上市前身價九已經很高。著名團購網站Groupon曾拒絕谷歌60億美元的收購提議,據說目前身價已達到150億美元。互聯網遊戲網站Zynga的的身價在70億至90億美元,Twitter的網絡消息服務公司的估值超過80億美元,而LinkedIn可能超過20億美元或更多。

這些公司裡,大多數獲利微薄,因而顯得這些天價的估值數字十分離譜。但文藝復興時期的資本主要合夥人史密斯(凱瑟琳史密斯)指出,這些公司上市時將會出現盈利,不會像互聯網泡沫時代很多公司上市後所出現的窘境,而當它們公佈招股說明書時,投資者也將有機會更準確地評估其實際價值。

一些互聯網上市表現十分出色。家譜網(Ancestry.com公司)的股票較2009年11月交易日首日收盤價大漲了137.5%。酒店預訂網站OpenTable公司較2009年5月上市時飆升了224%,而投資顧問公司財務發動機公司上市第一年就大漲了52.5%。

繁榮的網絡股看起來非常有前途,然而保持警惕,分散投資,是防範遭遇重大虧損的最佳辦法。誰希望像網互泡沫般再次蒙受損失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