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退燒藥「尼美舒利」成「奪命毒藥」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訊】在大陸廣泛使用的解热镇痛类药物——小兒退燒藥「尼美舒利」,最近被披露,會對兒童肝臟和中樞神經造成傷害,可致兒童死亡。

據大陸媒體報道披露,尼美舒利在中國上市6年,已有 3,300多例不良反應報告,更有數名兒童因而死亡。

廣東藥監局稱,廣東2002年至今已出現133例疑似尼美舒利不良反應病例。事件引發全國關注。報道指,尼美舒利是一處方藥物,通常用於臨床,但不良反應強烈,例如出現皮疹、腸胃不適、大量出汗等。

山西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人士也证实,从2004年至今,该中心共接到解热镇痛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报告多达3300多例,多起不良反应案例涉及儿童。其中,被重点关注的儿童退热药尼美舒利发生了86例,剂型主要为片剂和颗粒剂。

目前,歐盟和美國均已禁止兒童使用尼美舒利,但中國對此並沒明確規定。由於不少家長習慣用此藥為子女退燒,目前大陸各地不少藥房仍能輕易買到,每盒售 6.5至 14.8元不等。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儿科医生表示,通常,1岁以内的婴儿都不主张使用退烧药,以物理降温为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