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家情報院長秘密訪美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7日專電)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勳上週秘密訪問美國,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就朝韓問題交換意見。韓國媒體分析,雙方有可能談及朝韓高峰會談問題。

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以「元世勳國家情報院長上週秘密訪問美國─頗有可能與CIA局長磋商包括朝韓高峰會談等問題」為標題,作出了前述報導。

報導指出,據推測,當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所有關注焦點都投向了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是否下台等問題的同時,元世勳訪問華盛頓,一定是有急事必須訪美

報導引述多位外交界人士透露,元世勳去華盛頓很可能與朝韓高峰會談有關。換句話說,元世勳應該是向美國彙報朝韓間的協商結果。也有人說,美國已從中國方面得到了朝韓高峰會談的相關消息,並向韓國表示了遺憾。

報導並引述某消息來源說,雖然是否正在具體討論朝韓高峰會談事宜尚不清楚,但李明博總統的立場是為了防止朝鮮進一步挑釁,不會關閉高峰會談的大門。由於明年還有大選等問題,朝韓高峰會談只能在今年舉行。

中共委員戴秉國於去年發生延坪島事件後不久訪問韓國時,李明博也曾在青瓦台對戴秉國說過,「如果有助於事件的解決,願意舉行(朝韓)高峰會談。」

但另一消息來源指出,由於朝鮮對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等的態度仍未改變,所以除非朝鮮先提議,韓國政府主動推動朝韓高峰會談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