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反霸氛圍 集體面對惡勢力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零霸凌專題報導(10)(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6日電)貼紙、海報、粉紅T,全國各校宣示反霸凌。這樣的宣誓,能否有效「制霸」?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文昌說,「只是形式上的作為」。

任職台北市松山家商的張文昌說,感受到政府的反霸決心,但此舉象徵性遠大於實質助益。「這就好像小朋友去跟老師說數學聽不懂,老師卻回答『你要認真上課啊』,但關鍵在於,老師應該換個方式教啊!」

張文昌說,有效反霸關鍵在於「資源、法令、校園文化」。資源方面,並非每所學校都有專任輔導老師;法令方面,應規範家長配合事項,不然家長回一句「我沒空」,第一線教師也沒轍。

另外,校園文化方面,張文昌說,「通報流程暢通」是制霸關鍵,否則學生身處霸凌暴風圈,為求自我保護,甚至偏向支持霸凌者,心想「這樣我就不會被欺負」。

張文昌說,如果遇校方視若無睹,對受凌者更是雪上加霜。他說,不只桃園的八德國中,北市也有少數校方怕媒體大幅報導,希望將相關案件「大事化小」;教師通報霸凌案,竟遭懲處,「那你叫這些老師怎麼辦?」

台北市芳和國中教務主任鄭淑里擁有多年輔導霸凌案件經驗,她指出,受凌、霸凌雙方都應接受情緒管理、社會技巧訓練輔導。

受凌者方面,不少人因社會技巧不好、不容易察覺別人反應,深受語言霸凌、關係霸凌困擾,例如分組時永遠落單、找無組員。面對這種案例,她曾輔導學生改變溝通方式,遇到霸凌者時不顯現害怕、甚至幽默以對,例如有學生總是被嘲笑太胖,她就教受凌者坦然回答,「對啊,我就是大胖子啊。」

霸凌者方面,鄭淑里指出,不少人純粹想藉此展現有能力控制別人、想在班上獲得地位。她說,最重要的是建立全班甚至全校的「反霸氛圍」,讓集體意識制裁霸凌者;少了舞台,霸凌者力量自然會被削弱。

至於如何形成集體反霸凌意識?她舉例,自己曾透過影片教學,播放霸凌議題電影「薔薇騎士」,讓學生分組扮演霸凌者、受凌者、旁觀者與家長,不但要分組上場演戲,還要以全組填寫學習單方式,探討「你喜不喜歡這樣(當霸凌者或被霸凌)?為什麼?」

鄭淑里說,每個班級小組討論結果皆是一面倒,多數學生表示不認同霸凌,還有人表示對霸凌者的鄙視,「這樣很低級耶,不要搞小動作嘛!」達成反霸共識。她強調,強化共識後,進而形成反霸凌氛圍,是制止校園霸凌的治本之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