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反霸氛围 集体面对恶势力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讯】零霸凌专题报导(10)(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16日电)贴纸、海报、粉红T,全国各校宣示反霸凌。这样的宣誓,能否有效“制霸”?台北市教师会理事长张文昌说,“只是形式上的作为”。

任职台北市松山家商的张文昌说,感受到政府的反霸决心,但此举象征性远大于实质助益。“这就好像小朋友去跟老师说数学听不懂,老师却回答‘你要认真上课啊’,但关键在于,老师应该换个方式教啊!”

张文昌说,有效反霸关键在于“资源、法令、校园文化”。资源方面,并非每所学校都有专任辅导老师;法令方面,应规范家长配合事项,不然家长回一句“我没空”,第一线教师也没辙。

另外,校园文化方面,张文昌说,“通报流程畅通”是制霸关键,否则学生身处霸凌暴风圈,为求自我保护,甚至偏向支持霸凌者,心想“这样我就不会被欺负”。

张文昌说,如果遇校方视若无睹,对受凌者更是雪上加霜。他说,不只桃园的八德国中,北市也有少数校方怕媒体大幅报导,希望将相关案件“大事化小”;教师通报霸凌案,竟遭惩处,“那你叫这些老师怎么办?”

台北市芳和国中教务主任郑淑里拥有多年辅导霸凌案件经验,她指出,受凌、霸凌双方都应接受情绪管理、社会技巧训练辅导。

受凌者方面,不少人因社会技巧不好、不容易察觉别人反应,深受语言霸凌、关系霸凌困扰,例如分组时永远落单、找无组员。面对这种案例,她曾辅导学生改变沟通方式,遇到霸凌者时不显现害怕、甚至幽默以对,例如有学生总是被嘲笑太胖,她就教受凌者坦然回答,“对啊,我就是大胖子啊。”

霸凌者方面,郑淑里指出,不少人纯粹想借此展现有能力控制别人、想在班上获得地位。她说,最重要的是建立全班甚至全校的“反霸氛围”,让集体意识制裁霸凌者;少了舞台,霸凌者力量自然会被削弱。

至于如何形成集体反霸凌意识?她举例,自己曾透过影片教学,播放霸凌议题电影“蔷薇骑士”,让学生分组扮演霸凌者、受凌者、旁观者与家长,不但要分组上场演戏,还要以全组填写学习单方式,探讨“你喜不喜欢这样(当霸凌者或被霸凌)?为什么?”

郑淑里说,每个班级小组讨论结果皆是一面倒,多数学生表示不认同霸凌,还有人表示对霸凌者的鄙视,“这样很低级耶,不要搞小动作嘛!”达成反霸共识。她强调,强化共识后,进而形成反霸凌氛围,是制止校园霸凌的治本之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