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月份CPI低於預期 統計局為中共化妝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日前公佈的最新數字顯示,一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總水準同比上漲4.9%。低過市場預測的 5.3%。這個通過調整權重比例後的CPI,與老百姓的感受相差十萬八千里。分析指出,更改CPI權重的也難以掩蓋中國嚴峻的通脹形勢,,輿論批評中共為CPI整容,為胡溫化妝的做法只不過是:「掩耳盜鈴!」

CPI低於預期 調整權數構成

大陸國家統計局2月15日上午發佈的1月份經濟資料顯示,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104.9,比去年同月上漲4.9%,低於市場預期。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比去年同月上漲6.6%,漲幅有所擴大。

其中,最令人關注的變化是CPI權數構成的調整。國家統計局聲稱,為更好地適應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鄉居民消費結構變化,切實保障CPI計算的科學性和準確性,從1月份起,對CPI調查方案進行了例行調整,涉及對比基期、權數構成、調查網點和代表規格品的調整。

其中居住提高了4.22個百分點,食品降低了2.21個百分點,煙酒降低了0.51個百分點,衣著降低了0.49個百分點,家庭設備用品和服務降低了0.36個百分點,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降低了0.36個百分點,交通和通信降低了0.05個百分點,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降低了0.25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還表示,權數構成調整後誤差較小,權數調整不存在人為壓低CPI的情況。

國家統計局造假有前科

中共CPI權重調整是提高居住類比重,降低食品類比重。各界輿論對通過調整通脹資料的權重得出的經濟資料,議論紛紛。

英國《金融時報》署名喬希•諾布林的文章分析,鑒於中國通脹主要受食品價格不斷上漲拉動,懷疑論者可能會說,在備受關注的通脹資料中賦予食品較低的權重,從政治上來說是一件有利的事。

中共官方公佈的數據一向難以令人信服, GDP(國內生產總值)的誇大與軍費的縮水,以及官方引以為傲的民眾對當局反腐敗的滿意度高達 70.6%的民調統計,更是遭到民眾的炮轟。

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文章說,負責公佈這項數據的國家統計局圍繞通脹數據的統計方法大做文章,令通脹數據不能真實反映現實生活。有意思的是,去年國內房價大漲,通脹數據中不包括住房價格,今食品價格飛漲,通脹數據又降低食品價格所佔的權重。國家統計局如此改革,明顯是以技術性的手段,掩蓋真實的通脹水準。

其實,國家統計局造假早有前科。國家統計局公佈二○○九年全國薪資增長達百分之十二,立即遭到民眾炮轟,民眾異口同聲回擊,「沒有感覺」!因為照樣看不起病,買不起房,求不起學。實際上,國家統計局納入的數據僅為一些效益好的國企職工收入,並未計入低收入勞動者的數據,也就是說,通過「平均」後拉高了工資水準,使得大多數人的工資「被增長」了。

而國家統計局不僅可不費吹灰之力讓你「漲」工資,還能把房價漲幅瞬間「降下來」。早前該局發布全國七十個城市房價平均上漲百分之一點五,立刻遭到各方痛批,網民嘲諷「統計局是不是將小數點搞錯了」。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字,能上能下,可高可低,被人稱為「全世界最不可靠的統計數字」。

為政治化妝

在新年之前及長假期間,是大陸食品上漲最兇猛的時段,基層市民承受的生活壓力最大。《蘋果日報》認為,官方選擇此時調低食品價格在 CPI中的比重,一來違背了更好反映通脹的原意,不免令人擔憂會影響日後當局對通脹的調控措施;二來是對備受通脹壓力的基層市民的嘲弄,實在令市民反胃,自然反過來嘲笑高調要求壓抑通脹的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

今年是內地地方黨委、政府的換屆年,明年中共將召開十八大。文章分析,胡、溫要確保政治穩定、社會穩定,自然要維持經濟高增長、通脹低增長,今次 CPI整容,難免有又一次為胡、溫的政治需要化妝之嫌。

網民諷刺:「統計局招人有兩個要求,一是高考數學不及格,二是高考語文要拿狀元。」數學不及格,才可以對各省市的 GDP之和遠高出全國 GDP視而不見;語文要拿狀元,才可以在房價飆升或食品價格飆升的時候,都能說出一套 CPI增幅不大的說詞。可以說,「統計局」其實是政治化妝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