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千分考 考題遭盜曝光

【新唐人2011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上海15日電)上海復旦大學12日在江蘇、浙江和上海舉行稱為「復旦水平測試」(俗稱千分考)的自主招生考試,結果下午5時考試才剛結束,5分鐘後考題就在網站曝光,復旦大學已經報案。

復旦大學校長助理、招生辦公室主任丁光宏今天證實,「復旦水平測試」在考試結束後,語文考試的試題被某一網站曝光,學校已向學校保衛處報案,同時監控這個網站,並向網站發出律師函。

丁光宏說,校方高度重視此事,明年將加強考試安全防範,杜絕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中國大陸高校(即大專院校)自主招生考試,事實上是大陸一流大學透過自辦的考試,提前招攬優秀學生,且每個被認定優秀的學生,學校也只推薦去報考一所高校;而最近,正是大陸一流高校開始舉辦自主招生考試的時段。

上海復旦大學12日下午2時起於江蘇、浙江、上海3地舉行自主招生考試「千分考」,共有9079人報考,考試在下午5時結束後,語文考試的試題已在某網站曝光。

根據上海官方媒體報導,網站上發布復旦「千分考」語文試題內容的用戶署名「sadshjg」,更新時間顯示為「2011-02-12 17:05」,顯示語文試題內容,在考試結束的5分鐘就已張貼於網站上。

這個張貼復旦「千分考」試題的內容中,標榜「考試一結束,聯繫到復旦大學相關人士,第一時間全國獨家首發,歡迎下載」,並提供下載網址,連結下載壓縮檔解壓後,就出現標題為「復旦水平測試(B卷)」的第1頁試卷內容(共有28頁),上有5道選擇題,且內容十分清晰,但其他頁數的內容,都沒有提供。

根據初步調查研判,可能專門銷售各名校考題、模擬題的網站,派人假冒考生混入考場用針孔照相機拍攝後攜出張貼網站,並以只公布考卷首頁的吊胃口方式,以利將來招攬出售全部試卷的生意牟利。

大陸人口多,名校自主招生考試競爭激烈,也讓各名校考卷「洛陽紙貴」,成為有心人士的牟利工具;但往年在網站上賣考題的時間,大多在考試結束後晚了很多,因此這次考題在考試結束後5分鐘隨即曝光,引來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