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出書揭露大陸工廠遊戲規則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訊】14日下午,2011台北國際書展美商孟天(Paul Midler)發表新書「黑心帝國–中國製造業第一手全揭密」,展現身說法表示,大陸已是世界工廠,你可知道這座大工廠遊戲規則?與大陸接觸20年的美商今天指出,在大陸信譽往往不管用,「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是很多大陸商人的想法。

中央社消息,孟天下午在台北國際書展發表新書「黑心帝國–中國製造業第一手全揭密」,原書以英文撰寫,由中央社主任編譯賴秀如翻譯成中文,寫出中國大陸工廠如何生產消費者每天生活中所需的物品。他說,「如果我能夠揭發一些我所看到的真相,或許能幫助其他人瞭解事實」。

在「中國式的遊戲規則」中,孟天寫出進口商與中國大陸工廠間宛如「貓捉老鼠」的關係:客戶越是要求品質,供貨廠商的反彈就越強;工廠有品管人員,會在產品貼上品管貼紙,但外國客戶還是得送自己的檢查人員到現場檢查才行;客戶要想確認有無品質問題,突擊檢查會比定期檢查容易。

孟天還發現大陸工廠可以承接低價訂單的部份原因,就在於這場「貓捉老鼠」的遊戲:如果客戶發現哪裡沒按照規定,工廠可能願意改回原始設計;但如果沒有發現,工廠就把省下來的錢落袋;即使進口商發現品質問題而拒絕收貨也沒關係,工廠總有辦法為這些次級品找到其它買家。

在發表會上孟天指出,很多外商疑惑,為什麼和大陸廠商談信譽沒有用?他認為這可能是受到大陸政治的影響,因為共產黨可以改變所有遊戲規則,造成商人短視,「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大陸商人總是想在很短時間內回本。

他認為,台北國際書展有很多書大家可以自由的看,但在中國大陸沒有很多人可以自由的講話,自由讀這些大陸不能出版的書的地方。中國大陸不是自由的,台灣比較自由,你在中國大陸不一定有誰在看你,但你講話感覺有一點點的怕。

黑心帝國揭露中國製造業是個完全黑白顛倒的世界,錙銖必較的中國廠商為了省錢,不顧品質。原先自以為聰明的外國進口商,一個個被耍得團團轉。這本書也揭露中國出口製造業各種詭計的故事,掀起中國製造商的重重內幕,深刻瞭解外國廠商在這當中,所碰到商業和文化的雙重撞擊與挫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