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網路安全 隱憂大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9日專電)電腦病毒猖獗肆虐,就算有防毒軟體把關也並非萬無一失。根據歐洲聯盟統計,去年每3個歐洲人中就有一個人電腦被病毒感染,且兒童更是暴露於不當網站的高風險族群。

雖然歐洲人有高度的防毒意識,統計數據顯示,每10個歐洲人就有8個人的電腦安裝防毒軟體,但是無孔不入的電腦病毒更是魔高一丈,網友電腦被開後門、種木馬等而釀成資料無法挽回的災情,仍屢見不鮮。

若以國家地區的染毒率而論,統計發現,東歐的保加利亞、匈牙利,以及南歐島國馬爾他,這三國網友的電腦染毒率最嚴重,至於中歐的奧地利和西歐愛爾蘭,這兩個國家的網友電腦染毒率相對較低。

此外,約有3%的歐洲網友去年因連結釣魚網站,而蒙受金錢損失。這些釣魚網站可取得私密的個人資料,或以詐欺手法騙取金錢。

尤其近來日益普及的智慧型手機,也逐漸成為電腦病毒攻擊的新目標。

電腦病毒猖獗讓歐洲網友防不勝防,歐洲兒童暴露於內容不當的網站,也讓家長憂心。據EurAcitv報導,儘管歐盟過去10年耗費數百萬歐元宣導避免兒童接觸不當網站的重要性,但似乎成效有限。

因調查顯示,只有14%的家庭有裝設過濾不當網站的軟體,其中南歐與東歐國家的家庭,裝設過濾軟體的比例偏低,不到1成。

像是在保加利亞只有2%,羅馬尼亞只有3%,義大利與拉脫維亞也只有4%,可是兒童使用電腦的普及率卻遠遠超過歐盟宣導的努力。

調查顯示,59%的歐洲兒童有專屬的社群網站如臉書等的個人網頁,其中荷蘭、丹麥、捷克、愛沙尼亞等,兒童擁有社群網站網頁的比例,更高達7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