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化學致癌物進入蘭州拉麵 危害健康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大陆某電視台做了一個關於蘭州拉麵使用拉麵劑的專題節目。原來在南京的所有蘭州拉麵館都在使用這些拉麵劑,電視台記者用拉麵劑來進行實驗,結果很驚人。放了拉麵劑的紙水杯竟然出現氧化,而把拉麵劑溶液倒在光滑地板上會出現更恐怖的腐蝕現象。

這是佛山一家比較出名的蘭州拉麵館,老闆自稱來自青海,每天能賣出700到1200碗蘭州拉麵。在說到為什麼蘭州拉麵會這麼好吃,老闆大方地介紹是用了一種叫蓬灰的拉麵劑(果然跟南京同行用的是一樣的東西)再加鹽拉出來的。問老闆拉麵劑在佛山能很容易買到嗎,老闆回答非常容易買到;問老闆其他拉麵店用這個嗎,老闆說所有蘭州拉麵店都用。

佛山的拉麵劑跟南京的拉麵劑有區別嗎?在城北綜合批發市場很容易就買到南京用的白色包裝拉麵劑和剛才那佛山拉麵店用的藍色包裝拉麵劑,同樣寫著蘭州大學力司化工廠字樣,白包裝3塊錢,藍包裝5塊錢

拿了幾個紙杯作實驗,倒進不同牌子和不同分量的拉麵劑,開始只出現水變綠色的現象,沒有明顯的發現很快紙杯就出現了幾個光點,可能是紙杯的質量不好吧,當時沒怎麼在意。很快光點越來越多。

到了第二天,紙杯已經在嚴重滲漏,杯底也穿洞了,拉麵劑溶液流了出來。拉麵里含有蓬灰(一種蓬柴草燒制的灰),蓬灰里含有大量的對人體有害物,特別是砷,能致癌,不能經常吃拉麵。
中學時化學老師教過我們在拉麵、粉絲內,人們為了增加它們的韌性來讓口感變得更好,在裏面加了俗名掉白塊的物質。學名:甲醛次硫酸氫鈉。食品加工添加吊白塊是利用其分解產生的甲醛具有增加食品彈性、亞硫酸鹽具有漂白食品的作用。

但使用后,會有相當的甲醛以及亞硫酸鹽殘留在食品中,甲醛具有神經毒性,且是強致癌物,而亞硫酸鹽會破壞維生素B1,影響生長發育,易患多發性神經炎,出現骨髓萎縮等癥狀,具有慢性毒性和致癌性;因此吊白塊只可在工業上使用,食品加工上是嚴禁使用的。

吊白塊的分解產物之一的甲醛具有凝固蛋白,使蛋白質變性的特點,因此添加吊白塊的食品組織則因蛋白質變性而呈均勻交錯的「凝膠」結構,可以使腐竹等食品的外觀和口感得到改善,顯的更有「勁道」,更耐咀嚼。食品的彈性與其蛋白質的含量成正比,因此為了保證蛋白質含量較少的食品具有與蛋白質含量高的食品類似的彈性,以提高成品的產量,部份食品生產、經營者在生產過程中大量添加此化學品,再進行加工出售,以獲取利益,一些生產廠家就利用這個特點,在加工腐竹過程中加入這一化學物質以增加成品產出率,提高產量。吊白塊的另一成份亞硫酸氫鈉具有漂白食品的作用,因此為了白糖、榨菜的脫色、饅頭、粉絲的增白,部份食品生產單位在這些食品中直接、大量地添加吊白塊,以提高這些食品的感官效果。

目前,根據市場巡查檢測出含有吊白塊殘留的樣品有腐竹、粉絲、米粉、年糕、麵粉、饅頭、麵條、竹筍及榨菜等食品。

這種物質雖然能夠讓口感變好 吃起來有嚼勁, 但是它會滯留在腸道內,日久就會形成結石腫塊 惡化后就會導致癌所以愛吃拉麵的朋友注意了。拉麵粉絲固然好吃但是多吃無益。所以還是盡量少吃阿。

──轉自《網文》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