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香火旺 大陸民眾禮佛進香祈福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2月3日是今年新年的大年初一,傳統祈福方式火爆依舊,中國大陸各地民眾都爭相進廟燒香敬佛祈福,北京雍和宮還出現6萬人爭上“頭炷香”場面,以求得今年的平安順心。而臺灣各知名廟宇「搶頭香」的也出現推擠碰撞畫面。

據《新京報》報導,2月3日早上,整個雍和宮青煙彌漫。當天,共有6.6萬人在雍和宮進香祈福。希望家人平安,事事順心。

3日早晨7時許,雍和宮內香煙繚繞,殿堂前、祈福鐘、轉經筒前,排滿了前來祈福許願的市民。家住昌平的林先生清晨4時許就與家人出發,準備來雍和宮進香,這是他第五年來上頭炷香。“祈福就需要心誠,排隊受凍都不算什麼。”雖然寒冷的天氣凍得他鼻頭通紅,但笑容始終掛在臉上。

頭炷香是個人的“第一炷”

一些市民為了“搶佔”頭炷香,除夕夜便來排隊。雍和宮工作人員介紹,、“頭炷香”是指每個人新的一年所燒的第一炷香,並非殿廟中的頭炷香。

6時20分許,雍和宮南門至北新橋路段東側人行道已排起數百米長隊伍。由於寒冷,隊伍中市民不停跺腳搓手。排在隊伍前端的張先生說,為了來燒頭炷香,一家人年三十晚上10點便來排隊。

為了搶頭炷香,頭幾個買到票的市民沖進雍和宮內,如賽跑般相互比拼速度,箭步飛奔。開場不到20分鐘,第一殿門前就排了近百名進香禮佛的市民,院內香煙繚繞,人們燒香叩拜,為新一年祈福。祈福鐘和轉經筒前也排起長隊,等待敲鐘祈福,轉輪求好運。

第一殿前,朱女士雙膝跪地,雙目微閉,口中念念有詞,然後進香叩拜,朱女士說,她已經連續4年大年初一來雍和宮進香祈福,“期望事業順利,家人身體健康。”朱女士說。起身後,朱女士顧不上彈去褲子上的塵土,趕向下一個殿廟。

7時30分許,祈福鐘前就排起了十余米長的隊伍,方先生說,每年來都要敲敲鐘,圖個吉利。

今年的許多廟會,都增加了祈福的環節,市民只要走出家門,就可以找到祈福的地方,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祈福。

西樵山新年拜觀音 嶺南習俗千年不息

據《中山日報》報導,廣東省的西樵山因其宗教文化與祈福文化深厚,歷來就是嶺南地區中國新年的祈福聖地,從古至今,形成了除夕夜競上頭炷香、年初一參拜觀音祈福的習俗,形成了千年不息、熱鬧非凡的祈福民俗與文化。

在西樵山雲海蓮台景區,高61.9米的觀音銅像是世界上最高的觀音坐像。而與雲海蓮台連為一體的寶峰禪寺更是瑞靄氤氳,鳥雀和鳴,靈氣縈繞。

今年新年期間,西樵山雲海蓮台與寶峰寺均有祈福法會,專門為遊客送福送財送平安。遊客走進這佛門聖境,禮敬佛祖,虔誠許願。

四川簡陽市香客比往年多

四川線上報導,兔年初一,四川簡陽市小街小巷都洋溢著濃濃的“年味”。上午10點,位於簡陽市新民街小巷裏的彌陀寺外,擠滿了前來燒香許願的市民。其中,有的早上6點就來到寺廟裏了。他們說,大年初一去廟裏許願,希望紅紅火火過一年。彌陀寺組織香會主要成員李紹玉介紹,每年初一十五,寺廟裏都會迎來許多香客,而今年前來上香祈福的市民比往年都多。

北京民俗委員會副主任王作楫介紹,中國的祈福活動,已傳承幾千年歷史,是與福文化同時產生和發展的。新年前後,老百姓貼春聯、辦年貨等習俗,與去廟會進香一樣,都是為了祈福。此外,老北京比較特別的過年民俗,還有放風箏、抖空竹等。除了去寺廟燒香祈福,走在路上,人們也相互拱手作揖,互道“新年好”、“闔家歡樂”、“大吉大利”……即使只是一句簡短的問候,也蘊含著濃濃的祈福。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現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各種矛盾加劇,貪官污吏橫行,貧富嚴重不均,大學生就業難,農民失地,城市暴力拆遷,民怨高漲,冤民狀告無門,無處伸冤。廣大民眾因此不再相信中共,引發人們心靈深處對5千年神傳文化回歸的渴望,轉而祈求神佛保佑。中共幾十年來強迫全國人民洗腦的無神論宣告破產。

臺灣「搶頭香」人擠人

除夕夜臺灣各知名廟宇「搶頭香」的推擠碰撞畫面讓人心驚。據《聯合報》報導,屏東縣車城福安宮的香客是「人人皆頭香」,廟方打破傳統舉辦「拜頭香」,並發送一千八百份裝有百元發財金的開運紅包袋,讓到場信徒人人有頭香插,人人皆好運。

大甲鎮瀾宮從除夕深夜十一時搶頭香起,上香人潮就沒有斷過,廟內外都是一片人潮,有信徒形容,
「不用走的,就可以被推著走」。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及鬥六新興宮,大年初一也分別有開廟門、上頭香活動,半夜子時不到,大批香客即擠爆廟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