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燃岳火山爆發頻率升高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日專電)位於日本宮崎縣和鹿兒島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1月27日爆發,今天又再度發威,連續2天各噴火2次,頻率加密,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至少遠離火山口4公里並注意落石。

標高1421公尺的新燃岳2日上午5時25分(台北時間4時25分)和10時47分(台北時間9時47分)先後大規模爆發,是1月27日以來的第6次和第7次噴火,並造成「空振」現象。

新燃岳曾於1日火山爆發2次,2日上午5時噴火的與上次才相隔約6個小時,威力最大的是1日上午的第4次,空振壓力高達458巴斯卡。

福岡氣象台指出,2天來的噴火雖未確認有溶岩流,但第5次和第6次火山爆發噴出的濃煙深入雲宵,高達2000公尺,但未傳出災害。

福岡氣象台指出,迄今威力最大的第4次噴火曾造成新燃岳西南方約5公里處的鹿兒島縣霧島市的醫院和大飯店約300塊玻璃破裂。

氣象廳指出,新燃岳今後尚有可能發生1日上午那種威力強烈的火山爆發,呼籲民眾不要進入距離火山口4公里的範圍內,同時即使距離4公里外也要注意落石。

火山爆發造成的火山灰繼續降落在宮崎縣和鹿兒島縣交界的火口周邊地區,迫使當地的火車被迫停駛。

日本是著名的火山島國,調查指出過去1萬年內曾噴火爆發的活火山共有108座,日本氣象廳加強監視的有47座,分成1級至5級,新燃岳目前被歸類為屬於中間的第3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