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全球失衡危及復甦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訊】(中央社新加坡1日法新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今天表示,國際間及各國內部的失衡逐漸擴大,引發緊張情勢,讓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面臨脫軌風險。

史特勞斯卡恩警告,緊張情勢可能導致各國保護主義抬頭、社會和政局不穩定,甚至可能引發戰爭。

他在新加坡公開發表演說時表示:「雖然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復甦情況。」

「受緊張情勢和壓力所困的復甦,甚至可能播下新一輪危機的種子。我發現兩項危險的失衡情況。」

史特勞斯卡恩說,先進和新興經濟體間因復甦步調不同而失衡,與2008年底全球爆發經濟危機前的情況相呼應。

他表示:「先進經濟體成長仍低於潛在水平的同時,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正快速成長,有些國家可能很快就會過熱。」

史特勞斯卡恩指出,中國和德國等擁有大量國際收支盈餘的經濟體,成長仍由出口驅動,而美國等面臨嚴重赤字的經濟體,成長則由內需帶動。

他說:「全球失衡危及復甦的可持續性。」

史特勞斯卡恩表示,第2項風險是國內失衡,主要是失業人口大幅增加以及所得差距不斷擴大的失衡。

他表示,舉例來說,失業就是「引發突尼西亞政局動盪,以及其他國家社會壓力升高的一股強大潛在力量」。(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