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解密 紅毛猩猩有未來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中央社巴黎27日法新電)科學家首次對紅毛猩猩的DNA進行全面分析,並發現,紅毛猩猩的基因多樣性較原先所想的還豐富,這有助於拯救嚴重瀕臨絕種的紅毛猩猩。

研究也顯示,「森林裡的人」紅毛猩猩過去1500萬年幾乎沒有進化,和人類及黑猩猩相比之下簡直大相迥異。這份研究今天刊登在「自然」(Nature)科學期刊上。

根據研究,婆羅洲猩猩(Pongo pygmaeus)和蘇門答臘猩猩(Pongo abelii)約40萬年前在演化路上分道揚鑣。東南亞原先有很多紅毛猩猩,但現在地球上只剩下這2種紅毛猩猩,都棲居在印尼。

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婆羅洲猩猩數量介於4萬至5萬隻,而蘇門答臘猩猩卻因為森林濫伐和狩獵,銳減至7000隻左右。

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主導研究的演化遺傳學家羅克(Devin Locke)表示:「我們發現,紅毛猩猩的基因普遍比人類更具多樣性。」

但更讓人吃驚的是,蘇門答臘猩猩DNA的多樣性遠遠不及婆羅洲猩猩。雖然令人費解,但科學家表示,這或許有助於增加紅毛猩猩的存活機會。(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