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爆發 埃及面臨崩潰邊緣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中央社開羅27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在位30年來最大示威抗議進入第3天之際,企圖推翻他的民運人士今天凌晨在街頭與警方玩起貓捉老鼠的遊戲。

警民25日爆發衝突以來,至少造成3名抗議人士與1名警察喪生。這場抗議已讓警方朝示威民眾,發射橡皮子彈及催淚瓦斯,民眾則以石塊與汽油彈回敬。

示威民眾昨天在開羅市中心焚燒輪胎並向警方投擲石塊。在蘇伊士(Suez),抗議民眾縱火燒掉一棟政府大樓。

示威一直持續到深夜。在今天凌晨,小群抗議人士仍聚集在開羅與蘇伊士,並遭到警方追逐。

知名改革鼓吹者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的兄弟說,艾巴拉迪住在維也納,但將在今天返回埃及。艾巴拉迪之前擔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公開支持埃及政治改革。

抗議民眾承諾明天參加每週例行祈禱後,將舉行迄今規模最大的示威。

民運人士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埃及的穆斯林與基督教徒將走出來,對抗貪污、失業以及壓迫自由與缺乏自由。」

抗議人士說,他們親眼目睹示威民眾被拖走、挨揍並塞進警車。內政部昨天說,他們逮捕500人。無黨派律師聯盟說,至少1200人遭到羈押。

有時警察急著找東西回敬抗議民眾。在開羅市中心一角,憤怒的警察用警棍猛砸人行道,把水泥地敲碎,拿這些瓦礫攻擊民眾。

抗議者不斷重新集結,利用臉書與推特(Twitter)鼓勵並協調進行這場埃及30年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

臉書號召明天進行大抗議數小時後,就集結2萬4000名支持者。

網路上號召抗議的人士似乎都是獨立運作,而不是有組織的反對派運動,包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

運動人士寫道明天的抗議計畫時說:「參加者沒有宗教取向,這是埃及人的運動。」

分析家說,美國或許是希望避免政治動盪加劇,才呼籲埃及政府允許和平示威,且不要封鎖社群網站,這等於放棄穆巴拉克。埃及與以色列和平共處,對於中東穩定很有幫助。

不斷有謠言指出,穆巴拉克家族出亡,但執政黨國家民主黨(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高級黨工昨天斥之為「無稽之談」。然而,類似謠言植基於一般認為穆巴拉克可能追隨突尼西亞獨裁統治者班阿里(Zine ElAbidine Ben Ali )的腳步、流亡他國。

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跡象顯示,穆巴拉克打算放棄權位或在民主與經濟上讓步,或阻止維和部隊鎮壓民眾。

埃及去年11月舉行國會選舉,一般都認為有舞弊情事,國會318席,除了1小部分,其餘全是執政黨國家民主黨的候選人當選。

但許多埃及人認為,這是當局在選舉年的弱點。82歲的穆巴拉克最近罹患嚴重疾病,可能讓兒子加瑪爾接班。

埃及預定9月舉行總統選舉。埃及人認為,不是穆巴拉克尋求連任,就是接班給47歲的兒子加瑪爾(Gamal)。父子兩人都否認有培植接班的計畫。

埃及人說,加瑪爾與其內閣採取經濟自由化政策,只圖利富人。投資人看法不同,大舉湧進,分享埃及每年6%的經濟成長。

這場動亂震驚金融市場,股市下跌並使得埃及國幣兌美元匯率貶至6年新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