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宇宙最古老星系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中央社巴黎26日法新電)天文學家今天說,他們捕捉到或許是至今所發現最古老星系照片,這個繁星滿天的星系,早在宇宙嬰兒期就已經形成。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捕捉到132億光年外的微弱光影,意謂這個星系,在開天闢地的「大爆炸」之後約4.8億年誕生。

天文學家說,就算還有更古老星系,也要等到哈伯下一代的望遠鏡啟用後才能觀察到。

加州大學聖克魯斯(Santa Cruz)分校天文學暨天體物理學教授伊靈沃斯(Garth Illingworth)說:「我們非常接近第一批星系,我們認為是在大爆炸後大約2億至3億年形成。」

新發現的星系UDFj-39546824,是在2009和2010年,花了87小時掃描後,才在天際中指甲大小的區塊發現。

伊靈沃斯說:「這個結果是我們能力的極限,不過我們花了好幾個月測試證實,現在相當有信心。」

這個星系雖然古老,不過大小卻遠不如後起之秀,只有我們銀河系的1/100。

這項公佈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這些發現顯示大爆炸後的4.8億至6.5億年間,星系歷經巨大轉變,這1億7000萬年間,星星的誕生速度增加了10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