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台大實驗室 挑戰M2M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6日電)由國科會、台灣大學、英特爾共同出資的「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實驗室今天成立,要打造世界頂尖的「M2M(Machine toMachine)」機器與機器間資料交換的實驗室。

「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由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陳良基出任,副主任由台大校友、現任英特爾實驗室總工程師陳彥光擔任。

英特爾實驗室副總裁Vida Ilderem表示,這是英特爾第 1個全球的 M2M實驗室。國科會、台大與英特爾 3方在 3到 5年內,將共同投入新台幣 7.5億元的研究資金,英特爾還會由美國實驗室派14到16位資深研究員,與台大一同合作M2M計劃。

陳彥光表示,這兩天都與工程師密集舉辦工作坊、會議,就是要討論出更具體的研究方向,以及哪一個部分由哪一方負責最適合。

陳彥光說,未來的生活將充滿感應裝置(sensingdevice),「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實驗室要探索M2M的感測、連結和運算,主題有4大類,分別為綠能感測平台、自主重組連結、情境分析管理,以及智慧感測應用。

由於M2M網路所牽涉到物件的數量龐大,比網際網路所涉及的人數還要多上許多。要在無人介入的狀況下,讓高達數十億甚至數百億的物件或機器互聯、互動,技術上有相當困難度,也是「Intel-台大創新研究中心」要挑戰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