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薪情好 最多加薪10%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3日電)金融業獲利超越金融海嘯水準,大老闆將讓員工今年「薪情」好。金融業今年將全面加薪,依照個人績效,平均加薪幅度都有3%,最高可望加到 10%。

  金融海嘯爆發後,金融業除了年度績效考核外,就未對員工進行全面性加薪,部分金控甚至要求經理人共體時艱,減薪度過產業寒冬。2009年下半年起金融業景氣恢復正常,去年金控業表現更佳,讓大老闆們重啟加薪機制。

  公股金控率先動作,除了以往依照員工職級升等的加薪外,今年已有準備加薪的打算,第一金控、華南金控、彰化銀行去年都已完成預算編列,今年平均加薪幅度在 2%至 3%;若公務員年後加薪,公股行庫加薪幅還有機會提高。

  金控業龍頭國泰金控考慮到公務員可能加薪,除了每年依員工績效及工作表現調整待遇外,今年也可能全面調薪,加薪幅度預估在 5%至 6%之間。

  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也說,員工本薪已 2至 3年未調整,今年預計 4月全面加薪,員工基本薪可望提高1%至 3%,績效佳、具管理能力者,最高可望加薪10%。

  去年金控獲利王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謝年會中也公開宣示,物價蠢蠢欲動,他了解很多同事期待加薪,依據員工績效表現,4 月會有調薪動作,但不是全體加薪,依績效加薪的幅度在 5%以內。

  此外,具指標性的中信金控、元大金控都表示會依據大環境、同業水準、員工表現考慮加薪幅度,中信金整體平均加薪 3.96%至8%,上半年就會定案;元大金年後將召開薪酬委員會,依照績效,調薪幅度可能介於3%至 8%。

  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 10%水準,但民眾多認為是「無感復甦」,政府鼓勵民間企業加薪讓人民「有感」,進而帶動民間消費更加活絡,金控業率先跳出來喊全面加薪,除了留住人才不外流,也希望藉此提振員工士氣,再衝今年獲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