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星系赫見黑洞 可究宇宙起源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美國天文學家在鄰近銀河系旁發現1黑洞,其質量為太陽的1百萬倍,此發現有助了解宇宙的起源。

中央社消息,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今天宣布,在某個「矮星系」(dwarf galaxy)中令人訝異的發現,證明黑洞是在該星系之前就形成。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研究員瑞恩斯(Amy Reines)表示:「此發現提供星系早期演化的重要線索,這是從前不曾觀察到的。」

天文學家已研究韓尼茲(Henize)2-10星系多年,此星系距地球3000萬光年,形成恆星的速度極快。科學家認為此星系類似宇宙初期最早成立的星系群。

瑞恩斯與維吉尼亞大學和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 NRAO)的西瓦科夫(Gregory Sivakoff)、強生(Kelsey Johnson),及NRAO的布羅根(Crystal Brogan),以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超大陣列電波望遠鏡和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韓尼茲2-10星系。

強生表示:「此星系可能類似早期宇宙的星系。宇宙初形成時,銀河才正要形成且經常碰撞在一塊。此銀河包括超級黑洞在內的所有物質,都能帶給我們重要新線索,有助了解當時黑洞及星系是如何形成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