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遮不計價 房屋每坪單價恐漲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謝君蔚台北 9日電)5 月起,預售屋雨遮、屋簷「登記但不計價」。房仲業者表示,消費者將清楚知道房屋實際使用坪數,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建商與屋主可能將價格轉嫁,提高每坪單價。

為避免雨遮、屋簷灌虛坪,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經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上週拍板定案,未來預售屋雨遮、屋簷「登記但不計價」,並納入5月1日上路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中。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新制上路後,消費者將可知道預售屋「實際使用」的坪數;不過,建商或屋主為維持房屋總價,一定會想辦法將雨遮、屋簷價格作其他轉嫁,例如提高每坪單價。

永慶房屋研究發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雨遮、屋簷不計價後,「羊毛出在羊身上」,房屋主建物價格有可能提高,才能維持總價。

未來房價是否因而上漲?黃增福說,若房市景氣看好、買氣強,房子條件又好,每坪單價可能會提高;若房市走勢不佳,建商或屋主會自行吸收一部分成本。

徐佳馨說,未來建商推案時,對雨遮的設計會「收斂」一點,過去曾有雨遮設計成「一台賓士車那麼大」,要價新台幣4、500萬元,但對消費者而言,能實際使用的部分才有用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