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 發現北魏寺廟遺址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因配合雲岡石窟頂部的防滲水工程,山西省考古人員在山西大同雲岡石窟頂部發現一處北魏寺廟遺址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慶捷表示,新發現的北魏寺廟遺址是雲岡譯經場所或高級僧侶生活區,這項發現有助於了解北魏雲岡寺院的結構、佈局和範圍。

新華社報導,張慶捷指出,雲岡石窟地層共分現代層、明清層、遼金層和北魏文化層四層。其中北魏層殘存1組較完整的寺廟遺跡,有北廊房、東廊房、西廊房、南廊房、塔基和磚瓦窯遺跡。

這次出土遺物主要是北魏建築材料,殘瓦最多,還有少量北魏器物陶片,1片北魏陶器上有「四窟」戳印。並發現一些石質佛像和供養人殘片。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現存洞窟45個,共有1100多個小龕,大小佛像5萬1000餘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1。雲岡石窟於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