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煙承諾跳票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加入「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今天5周年,當年中國承諾5年內在公眾場所禁煙,但迄今大陸絕大多數餐飲飯館楂根本未禁煙,事實證明當年許下的承諾跳票。

北京東直門內大街又稱「簋街」(也叫「鬼街」),是著名的餐飲一條街。但是進入餐館只見不少食客在飯桌上吞雲吐霧,並無人員勸阻,也未見餐聽張貼禁止吸煙的字句。

中國國家疾控中心控煙辦公室副主任姜垣告訴香港明報記者,去年中國煙草利稅收入約人民幣3000億元,解決數百萬人的就業。但吸煙造成直接或間接損失,則高達3600億元。「社會效應由1998年正1.5億元,變為負600億元。」

國家疾控中心控煙辦主任楊功煥承認,自2006年簽署世衛組織(WHO)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後,在保護民眾免受二手煙危害、煙草加稅的執行等5關鍵政策上,中國平均排名在近百個締約國倒數名次,平均得分僅為37.3分(滿分100分)。

中國雖然已在商場、醫院、公交等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但執法並不嚴格,在北京市內部分餐館,儘管貼有「禁止吸煙」標誌,但吸煙者多未遭制止,部分餐館只是設置吸煙區和無菸區。

控煙辦抽樣調查,大陸有超過6成受訪者抱怨有人在工作場所吸煙;25.5%人指出,在禁煙場所經常見到有人吸煙。

北京計程車雖採取全面禁煙,但煙民仍照抽不誤,黃姓司機一語道破原因,「真正禁煙,生意就告吹」、「其實,司機也抽煙」。

作為中國疾控中心的下屬機構,國家控煙辦公室2009年4月才成立,至今租用北京陶然亭附近的一個寫字樓(商業大樓)內。姜垣說,寫字樓號稱「無煙樓」,「但即使碰到樓內有抽煙者,只能採取勸解方式,卻常遭到白眼,甚或被『惡言以對』」。

相對於3億煙民,全大陸專職控煙人員僅27人,控煙經費每年僅2000萬元左右,不足香港1/4。

禁煙人手資源不足,執法力道不夠,大陸官員坦言,近5年來,大陸未處罰過一宗違規抽煙個案。北京於1995年推出的控煙法規,但罰款額僅為10元(台幣44元),而且衛生檢查員僅可勸告,並無罰款公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