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毒飼料事件擴大 德媒疑污染源來自中國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德國農場因飼料受致癌物質二噁英( dioxin)污染事件進一步擴大,部份雞蛋和雞肉已流入市面,令人擔心二噁英早已進入食物鏈。當局1月7日下令關閉八個州4,709個農場,禁止出售這些農場的家禽、豬和蛋,以防危機進一步擴散。另外,德媒體將污染源頭直指中國。

歐洲委員會衞生事務發言人6日表示,德國東部懷疑受污染雞場,有9噸共13.6萬隻雞蛋上月3日運到荷蘭,其中8.6萬隻蛋與荷蘭蛋混合加工製成14噸蛋液,上月12日運到英國,剩下5萬隻蛋混合荷蘭蛋製成17噸蛋液,流入荷蘭食品市場。

韓國為防萬一,7日宣佈暫停處理從德國進口的豬肉和雞肉製品,直至確認有關製品安全才放行。

德國農業部發言人7日表示,4,709個被關閉的農場,包括雞場和豬場,全國16個州有一半州分受影響,其中4,468個農場都集中在下薩克森州( Lower Saxony)。現時尚未收到有人食用了受污染食物不適的報告,但當局必須先確定那些農場沒有受二噁英污染,才會讓它們重開。

引發今次危機的是德國北部石勒蘇蓋格─荷爾斯泰因州( Schleswig-Holstein)公司。Harles und Jentzsch,將3,000噸受了過量二噁英污染、原本只供工業用的脂肪酸( fatty acid),供應到25家動物飼料生產商,其中2,500噸在去年11月和12月賣到下薩克森州,合共生產成15萬噸飼料。

該公司上月底通知石勒蘇蓋格─荷爾斯泰因州農業部,當局隨即化驗,發現20個脂肪酸樣本中,九個樣本二噁英含量超過法例容許上限,周一更首次在德國西部發現含二噁英的雞蛋,於是下令有關農場關閉,並銷毀了10萬隻雞蛋。

今次事件的最大受害人是德國農民,據當地農民協會估計,農民因此每周損失4,000萬至6,000萬歐元(4億至6億港元)。但農業部發言人指暫時難以估計事件造成的經濟損失有多大,「首先要把問題解決,再評估損失多少,然後看如何能協助無辜受害的農民」。

二噁英是焚燒垃圾和工業活動的副產品,毒性高。食用過量會導致流產,能引致生殖和發育問題,破壞免疫系統、擾亂荷爾蒙分泌和甚至致癌。

德傳媒:污染源頭來自中國

德國毒飼料事件擴大,當局仍在調查之際,當地傳媒將污染源頭直指中國。

德國《商報》前天(周四)引述不願具名的「著名」研究所化學專家說,污染源頭是來自中國和印尼的脂肪酸。這些脂肪酸曾用於生產生物柴油產品,脂肪酸就是被用過之後的廢油脂。

該名專家指,涉案公司在生產飼料過程中沒有高溫加熱,極不可能產生二噁英污染;應該是「不小心」買到來自中國和印尼、「本來就已受到二噁英污染」的廢油脂。廢油脂較新鮮的油菜籽油或棕櫚油便宜得多,但絕不能進入人體。

德國《青年世界周刊》等其他傳媒也持相似觀點。德國新聞網評論說:「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很多,對待動物問題也很多。」這些報道在德國引起廣泛議論,有網民提出抵制廢油脂貿易,但也有人認為關鍵是德國商人貪婪。

農業部長艾格納( Ilse Aigner)跟歐盟衞生事務專員達利( John Dalli)通電話商討事件,並要求歐盟收緊法例保障食品安全,例如規定生產造飼料用脂肪酸的工廠,不是生產工用業脂肪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