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毒饲料事件扩大 德媒疑污染源来自中国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德国农场因饲料受致癌物质二噁英( dioxin)污染事件进一步扩大,部分鸡蛋和鸡肉已流入市面,令人担心二噁英早已进入食物链。当局1月7日下令关闭八个州4,709个农场,禁止出售这些农场的家禽、猪和蛋,以防危机进一步扩散。另外,德媒体将污染源头直指中国。

欧洲委员会卫生事务发言人6日表示,德国东部怀疑受污染鸡场,有9吨共13.6万只鸡蛋上月3日运到荷兰,其中8.6万只蛋与荷兰蛋混合加工制成14吨蛋液,上月12日运到英国,剩下5万只蛋混合荷兰蛋制成17吨蛋液,流入荷兰食品市场。

韩国为防万一,7日宣布暂停处理从德国进口的猪肉和鸡肉制品,直至确认有关制品安全才放行。

德国农业部发言人7日表示,4,709个被关闭的农场,包括鸡场和猪场,全国16个州有一半州分受影响,其中4,468个农场都集中在下萨克森州( Lower Saxony)。现时尚未收到有人食用了受污染食物不适的报告,但当局必须先确定那些农场没有受二噁英污染,才会让它们重开。

引发今次危机的是德国北部石勒苏盖格─荷尔斯泰因州( Schleswig-Holstein)公司。Harles und Jentzsch,将3,000吨受了过量二噁英污染、原本只供工业用的脂肪酸( fatty acid),供应到25家动物饲料生产商,其中2,500吨在去年11月和12月卖到下萨克森州,合共生产成15万吨饲料。

该公司上月底通知石勒苏盖格─荷尔斯泰因州农业部,当局随即化验,发现20个脂肪酸样本中,九个样本二噁英含量超过法例容许上限,周一更首次在德国西部发现含二噁英的鸡蛋,于是下令有关农场关闭,并销毁了10万只鸡蛋。

今次事件的最大受害人是德国农民,据当地农民协会估计,农民因此每周损失4,000万至6,000万欧元(4亿至6亿港元)。但农业部发言人指暂时难以估计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有多大,“首先要把问题解决,再评估损失多少,然后看如何能协助无辜受害的农民”。

二噁英是焚烧垃圾和工业活动的副产品,毒性高。食用过量会导致流产,能引致生殖和发育问题,破坏免疫系统、扰乱荷尔蒙分泌和甚至致癌。

德传媒:污染源头来自中国

德国毒饲料事件扩大,当局仍在调查之际,当地传媒将污染源头直指中国。

德国《商报》前天(周四)引述不愿具名的“著名”研究所化学专家说,污染源头是来自中国和印尼的脂肪酸。这些脂肪酸曾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产品,脂肪酸就是被用过之后的废油脂。

该名专家指,涉案公司在生产饲料过程中没有高温加热,极不可能产生二噁英污染;应该是“不小心”买到来自中国和印尼、“本来就已受到二噁英污染”的废油脂。废油脂较新鲜的油菜籽油或棕榈油便宜得多,但绝不能进入人体。

德国《青年世界周刊》等其他传媒也持相似观点。德国新闻网评论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多,对待动物问题也很多。”这些报道在德国引起广泛议论,有网民提出抵制废油脂贸易,但也有人认为关键是德国商人贪婪。

农业部长艾格纳( Ilse Aigner)跟欧盟卫生事务专员达利( John Dalli)通电话商讨事件,并要求欧盟收紧法例保障食品安全,例如规定生产造饲料用脂肪酸的工厂,不是生产工用业脂肪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