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菲傭 大陸富人最愛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雖然菲傭在中國大陸還是屬於非法勞工,但中國大陸富裕家庭對菲傭的需求卻愈來愈大,不少地下菲傭仲介公司仍然冒著風險,協助大陸富人聘用非法菲傭。

  「南方都市報」報導,在廣州珠江新城、天河北及番禺等豪宅區域附近的市場及超市,常見到菲傭出入,尤其在天河區駿景花園和匯景新城等地近年來更為常見。

  家住番禺星河灣的宋女士透過香港仲介請了1名住家菲傭,月薪人民幣5000元,包括菲傭每年回家的來回機票,並按照香港聘請外傭的法律,每周給菲傭1天假期。

「雇用菲傭比請大陸媬姆貴出近1倍,但菲傭服務水平較好、素質較高,主要是看中她說英語,可以訓練孩子從小掌握英語。」她說,家中還有另1名本地媬姆負責做飯,菲傭主要負責帶孩子。

非法菲傭到廣州主要採取非法迂迴就業的方式,一般最常用的方式是跟隨雇主拿到旅遊簽證。菲傭服務中心員工張小姐表示,這是目前地下菲傭仲介普遍採行的辦法。

通常菲傭入境15天內需到相關出入境部門再續簽1次,延期半年。也就是說在1年合約期內,菲傭需要簽2次,費用在6000元至8000元不等,皆由雇主承擔。

  張小姐指出,公司在廣州已經做了多年,現在已經面向全國市場,尤其在江浙地區介紹了不少菲傭。普通菲傭的月薪大概在3000元到4000元不等。1個經驗豐富的廣州本地住家媬姆月薪約3000元左右,但菲傭具有學歷高、英文好、做事強等優勢。

  由於菲傭在廣州打工身份不合法,就像大陸媬姆在香港打工一樣,經常遇到權益保障的問題。當被問及聘用菲傭是否擔心被查出,張小姐說,只要雇主不對外張揚,也不要讓菲傭隨便外出,一般都很難監管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