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首個日偏食將現天宇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董韻報導)2011新年的第一個日偏食,將在週二(1月4日)出現在天宇。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日偏食將在歐洲,非洲北部和亞洲中部可見。其中,中國的烏魯木齊、喀什、克拉瑪依、哈密等城市可觀測日偏食,其它西部地區可看到「帶食日落」。

美國航空航天局表示,這次日偏食將首先在1月4日UT時間 06:40:11( 註:北京下午14:40:11,北京時間比UT時間快8小時)在阿爾及利亞出現。日偏食隨後東移,經過西歐。歐洲城市馬德里、巴黎、倫敦和哥本哈根,均有絕佳機會在日出時分觀測到這一天文奇觀。

最大的日偏食將於UT時間 08:50:35出現在瑞典北部出現。開羅、耶路撒冷、伊斯坦布爾和德黑蘭等地居民均會看到較大程度的日偏食。

夕陽月食則會出現在俄羅斯中部、哈薩克斯坦、中國西北部。據悉,中國新疆、西藏、青海和甘肅的部份地區可見。烏魯木齊、喀什、克拉瑪依、哈密等城市可觀測到程度不等的日偏食,而其他一些西部地區只能看到「帶食日落」。

日偏食將在UT時間 11:00:54(北京晚間19:00:54)結束。美國航空航天局表示,下次日食將發生在6月1日,亞洲東部,北美和北大西洋一些島嶼北部地區可見,其中,哈爾濱、長春、瀋陽、齊齊哈爾、牡丹江等地的公眾屆時可在清晨時分目睹這一天象;7月1日印度洋上空將出現日偏食;2011年11月25日,還將發生另一日食,非洲南部、澳大利亞和南極洲的整個南部地區將可觀測到。

日食不可肉眼觀測 可導致失明

專家表示,日食不可直接肉眼觀測。英國現任首席衛生官Dame Sally Davies 在一份聲明中說:「絕不能直接肉眼觀看日偏食。」她說,直接觀看日偏食將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甚至失明。據悉,在2005年,一個男孩在觀看日偏食後,對視力造成了永久性嚴重傷害。

在英國,這次日偏食將於4日上午 8:06 出現,隨後在9:30 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