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稱趙連海案「井水不犯河水」挨轟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趙連海案日前備受關注,近日更是一波三折,港區人大代表透露趙連海12月26日保外就醫獲釋。28日晚間趙連海在網上發表聲明表示已獲保外就醫,呼籲外界不要繼續追蹤他個人及其家庭。29日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高調告誡「井水不犯河水」,此言論引發港界輿論批評,同時讓人們更難相信趙連海已獲得人身自由。

聲援趙連海事件觸動中共神經

據《蘋果日報》報導,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29日與香港媒體記者會面,被問到趙連海目前情況時表示,事件已獲「妥善解決」,但他同時「警告」,指國家司法獨立,別人不應干涉。強調一國兩制下,「井水不犯河水」,明顯不滿港區人大「多事」,更有叫港區人大「收聲」之嫌。

報導稱,據瞭解,港區人大就趙連海案高調聯署求情,令中央政府受壓,是趙連海獲保外就醫的催化劑,但同時也令部份中央高層不快,擔心港區人大逐漸失控,或因此由王光亞出言「整頓」。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王光亞無疑是向港區人大提出勸戒甚至警告,相信北京對人大的聯署行動不高興,希望開腔施壓後大家「噤聲」。

「井水不犯河水」論引發港界輿論批評

王光亞的有關言論在香港隨即引來不少批評,有份聯署北京為趙連海求情的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不認同他們的做法是井水犯了河水。他在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說:“既然憲法有規定,法律也有規定,為什麼法院有法不依,造成這些冤案。”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時事評論員程翔批評王光亞的說法荒謬,他說:“我覺得一個國民對國家的大事、對政府的施政做出監督批評,這都是很正常的行為,你把它叫做井水、河水,這等於叫我們國民放棄我們的國民責任,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

他還說:“(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公然站出來反對它,中共當局這樣做法,我覺得它有點惱火,一方面讓它非常被動,所以它要這樣出來做一個表態。”

程翔還認為,中共當局處理趙連海的手段,已經大大削弱香港市民對它的信心,如今再加上個井水不犯河水的言論,肯定只會帶來反效果,進一步打擊香港人對中國政府的信任程度。他說:“肯定會造成很負面的反效果。”

同樣有份聯署的港區人大代表如民建聯葉國謙及工聯會黃國健等不認為王光亞的言論是針對他們,同時力撐監督內地司法是人大代表職責,無關河水或井水。

泛民則狂轟王光亞出言恐嚇。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批評王「惡人先告狀」,力撐港區人大在此事上處理得當,但擔心個別港區人大及政協被北京訓斥後,從此不再為民發聲。

另一位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也力挺港區人大在事件中反映意見「表現恰當」。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怒斥「井水不犯河水」,指港人聲援趙連海正是關心及愛護中國的表現,「愛國不等於要愛共產黨 」。

《 明報》報導則指出,拒港人關心國事表達意見,人心更難回歸只會更疏離。至於27名港區人代能夠聯署為趙連海求情,其實是「一國兩制」的最好體現,若有朝一日,港區人代和香港市民對類似趙連海的寃案也噤若寒蟬,一國兩制就壽終正寢了。

律師疑趙連海保外聲明是假的

結石寶寶之家網站前晚發出署名趙連海的通告,稱已獲保外就醫,但至今趙連海未有公開露面,官方未有正式公佈,傳媒也未能與其家人接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熊選國昨天(29日)在記者會上被傳媒問到趙連海的現況時,只推稱案件由北京法院審理,他並不瞭解。

《法廣》報導,針對趙連海的聲明律師李方平表示:“很難說,這份聲明是否出自趙連海本人的手筆,從行書及其內容來說,確實不像是趙連海本人所作,即使確實是他本人所寫,相信他也是在壓力之下才做出上述表態的。”

李方平還說:“自從他們上次聲明要同我們解除僱用關係之後,就沒能同趙連海家屬見過面。”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就趙連海在網上發表的聲明評論說:“很難想像趙連海在目前的處境下能夠自由的上網表達自己的意見,他要是有自由的話,他為什麼不與他的親人和朋友見面。我們可以從高智晟、胡佳等人在失去自由之後在網上發表的悔過的文章的先例中看出這是一脈相承的。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又是中共借趙連海的名義來發表的公告,其目的是欺騙和愚弄廣大民眾,來減輕中共當局的輿論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