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看守所在押猝死 家屬奔走年餘難求真相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2009年9月,新疆烏魯木齊市漢族居民田金靈在被烏魯木齊市西山看守所羈押期間,非正常死亡。一年多來,其家屬四處奔走,要求查明真相,卻一直未果。

田金靈的姐姐田金鳳本週一晚間在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2009年烏魯木齊市發生「75事件」後,維漢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緊張。7月7號,有兩個維族人路過她家附近的烏魯木齊市建工醫院,遭到四、五十位在「75事件」中被維族人打傷住院的漢人家屬的圍攻。田金鳳說,她37歲的弟弟田金靈是出租車司機,當時正在家裡休息,聽到外面的打鬧聲,便出門看熱鬧。據弟弟回家後報告的消息,他趕到打鬥現場時,那兩個維族人已經被打翻在地,他不但沒有參與打架,還救了另一位正好路過的維族孩子。

「他告訴我人家肯定要表彰他的。他要不和那個老院長救那個女子娃,當時那娃就讓人打死了。你想當時在醫院憤怒的群眾見著人就打,說維族人殺了我們這麼多人。就是這個意思。」

田金鳳說,然而,事情的發展卻不像弟弟預料的那樣。2009年9月3號,兩名便衣警察以搭弟的出租車為名,將弟弟騙至烏魯木齊市西山看守所拘押。

「他們就說我弟弟以傷害為名下達了一拘留通知書嘛。」

田金鳳告訴記者,萬萬沒有想到,弟弟被抓走沒有幾天,她和家人卻在9月8號接到烏魯木齊市沙區刑警大隊警察來電,說田金靈在看守所突發心臟病,經烏魯木齊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9月7日你弟弟2點鐘因病死了。當時我們就晴天霹靂,氣得我們都沒有辦法,想到我弟弟好好的開出租車的,你們就這樣抓走了,帶走了……。」

田金鳳說,弟弟在被拘捕之前非常健康結實,無端在看守所猝死,實在讓家人無法接受。家人要求見田金靈的屍體,警方卻只允許他們在醫院的太平間匆匆看弟弟一眼,使他們無法確定弟弟身上是否有外傷。事後她和家人要求醫院提供田金靈的搶救記錄,也遭到拒絕。

「我們要求屍體解剖,我弟弟既然在你們醫院住院了,你們最起碼把我弟弟病例和死亡證明給我們開出來。醫院就不給我們做這些事情。」

本台記者星期一晚間致電烏魯木齊市沙區刑警大隊以及烏魯木齊市第一人民醫院值班室,電話均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田金鳳說,從去年9月到現在,一年多來她和家人無數次地到當地公安部門、監察機關交涉,要求查明弟弟的死因,卻一直沒有結果。

「我說你們給我們寫個文字的答覆,哪怕就是不好的答覆,你們怎麼樣說給個答覆就可以。沒有!就不給我們答覆。」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對此表示,田金靈經烏魯木齊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無效後死亡,死者家屬要求院方提供病歷,完全符合衛生部關於病歷管理的規定,院方和公安機關無權阻攔。劉曉原說,雖然在查明真相之前很難確定田金靈真正的死因,但是從田金鳳反映的情況來看,警方的行為讓人不得不懷疑田金靈是否真正死於突發性心臟病。

「如果他屬於正常的死亡的話,他應該要把公共錄像拿出來再做屍檢,如果你不提供這樣的公共錄像或者不提供屍檢的話,家屬肯定會懷疑他的死亡病例不正常了。辦案機關要尊重民權。不能刑訊逼供啊,雖然他是犯罪嫌疑人被抓進去了,你要保護他的人權。」

繼「躲貓貓」、「沖涼死」等看守所在押人員猝死事件曝光之後,中國各地類似事件依舊不斷發生。今年年底,僅廣東省就發生了茂名市看守所在押人員戚某「蓋被死」、深圳福田看守所張某猝死等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