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元錢能買到什麼?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訊】如今在大陸漲聲四起,人們感嘆錢越來越不值錢。現在一元錢能買到什麼?含金量因人而異。北京國家部委機關的食堂的一元錢的午飯,可以與五星酒店的自助餐相媲美。一元錢能買到事業單位食堂的一頓早餐;民工食不果腹的一頓早餐;北京早市便宜時的一個西紅柿;一瓶礦泉水;半張地鐵票;學校裡打印10張紙。而對於玉樹上巴塘附屬小學的孩子們,是標準的一元錢的午餐,吃什麼,讀者可以自己去想像。

據《北京晚報》17日報導,至少3家國家部委機關的食堂,提供一元錢的午飯。一個政府部門做了20多年司機的老劉退休時最捨不得的是每天單位的午餐,只交一元錢,那花樣趕上五星酒店的自助餐了,熱菜涼菜一個星期不會重樣,廣式早茶的點心就好幾十種,還有小火鍋,麻辣燙,唯一的要求是不許打包帶走。

在北京事業單位的統計行業某雜誌工作的小劉說: 「我們食堂是自助的,自己只要1塊錢就能吃頓早飯。按道理應該是5塊錢一頓,但是單位給補助4塊錢,我們只花1塊錢就行了。」 小劉的早餐有包子、餡餅、油條、油餅、雞蛋等可以選擇。

對於全職媽媽林女士,一元錢在便宜的早市上可以買一個西紅柿或者兩個橘子;在晚上快打烊的麵包店裡,一元錢可以買到原本兩塊五的小麵包;在批發市場,一元錢可以買兩根鉛筆,或者一塊橡皮,或者兩個練習本;在接孩子放學回家的路上,一元錢的冰棍或者烤羊肉串足夠孩子高興半天。

對於衣食住行來說,可以考量一元錢用途的還有行。每逢限行,北京的張軍習慣乘坐公交、地鐵上下班,從亞運村到東單。一趟公交,持公交卡是0.4元,上下班往返8毛錢。一元錢就不必考慮坐地鐵了,北京的地鐵起價兩元。學生用學生公交卡,0.2元一次市內公交,能坐5次。

北京高校雲集,在校園這個地方,一元錢可以做一些在校園外做不了的事情。在北師大的打印價格是「打印,50張以下每張一毛;50張以上每張8分。」因為老師、學生有時一次打印上千張、上萬張,薄利多銷。另外,校園內的打印店很多,有競爭對手,價格不能高。李達是北京交通大學機械工程自動化專業的學生,他說可以買一包乾脆面,買一杯豆漿,買兩張A3圖紙,打印一份老師的電子教案,投幣洗十分鐘的衣服……

通州的老馮,來自河南駐馬店,在一個小區定點收購廢品。他說:「一塊錢在俺們農民工這裡,也幹不了啥了。」他想了想補充說:「一塊錢能在我們賣廢品那個地方附近的一饅頭店買三個饅頭,不過挺小的,一個人也不夠吃,一元錢現在基本上買不到什麼菜。」 在地頭每公斤不到2元的菜心,經過多級流通,到了百姓餐桌,就變成了每公斤6~10元。

對於玉樹上巴塘附屬小學的孩子們,是標準的一元錢的午餐,基本上見不到水果。這就是學生們的日常飲食。這個小學有126個學生,其中70個來自單親家庭,13個孤兒,全部吃住在學校。學校的全部房產是4間教室,20間宿舍,地震之後,他們的生活更加艱難。

──轉自 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