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異見人士寧先華7年刑滿出獄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曾參加89民運的中國民主黨遼寧黨部的重要成員寧先華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週三刑滿出獄。他的母親及曾關押在同一監獄的姜立軍對本台介紹了他的情況。

生於遼寧省瀋陽市,今年48歲的寧先華1989年「六四」期間組織和領導瀋陽的遊行示威和抗議活動。1998年他與王澤臣、王文江、劉世尊、孔佑平等人籌建中國民主黨遼寧黨部,任瀋陽黨部主席。其間還與其他人一起發表致江澤民的公開信,要求推進中國的政治民主,結束中共一黨專制,釋放被關押的民運人士,重新評價「六四」。1999年因組織策劃「六四」燭光晚會而被抓捕。2003年11月29日,他與孔佑平因在網絡上發表支持組建中國民主黨及組建工會的文章被捕,2004年9月16日,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與孔佑平判刑12年和15年。兩人不服判決上訴,高院後來改判寧先華有期徒刑7年,孔佑平有期徒刑10年。

星期三凌晨,坐滿7年牢的寧先華從錦州監獄回到母親家裡,本台記者打電話聯絡,其母親表示他被朋友帶走,不知何時回來。他母親表示:早晨4點半到家的,咱家去接的,半夜12點出的獄。

記者:什麼時候通知家屬的?
寧先華母親:5、6天以前吧。就是送回來的,他們(家屬)跟著車去的。

記者:回來後你們有沒有簡單的聊一聊?
寧先華母親:還講啥,有啥可講的?我告訴他了,什麼也別說,冤就冤了,屈就屈了。糖尿病,心臟也不好。

記者:精神面貌怎麼樣呢?
寧先華母親:面貌還行,全是家裡給送吃的,一個月,兩個月送一回,面、肉、菜、油,爸爸都操心操死了,就這個媽媽沒心沒肺的還活著,眼淚掉了有一水缸,老頭走了我就在姑娘家住,他回來了我就得回家來了,我得看著他。

到當晚截稿前,本台記者多次打電話到寧先華家裡,但一直聯絡不到他。而曾跟他關押在同一監獄的遼寧異見人士姜立軍週三對本台表示,他正在外地看病,沒去接寧先華出獄,但寧先華上午出獄後曾打電話向他報平安。姜立軍說:「他剛才給我打來了約有兩分鐘的電話,也沒談什麼,我問問他身體狀況,他說身體還算可以,一直有糖尿病,血糖也挺高,在電話裡也不方便跟我談,我在外地看病,得過兩天回去才能看到他。」

曾與寧先華一起在2000年給江澤民寫聯署公開信的姜立軍還講到他們在同一監獄裡共同生活一年的情況。他說:「不在同一個監房,但是在一個大監區裡面。都在特管隊裡,房間離得都不遠,幾米遠。在裡面我們有什麼話在外面就可以談可以聊的,在裡面對我們這些人的體罰和虐待還沒有,這方面錦州監獄做得還可以。但是,就是說我出來的時候,他們把我文字的材料都給撕毀了,或者用黑墨水都給塗掉了,他們這麼做我對他們的看法還是滿深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