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發行兔年生肖鈔票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財政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宣佈配合華人兔年的到來,發行兔年「吉利錢」(lucky money)。且為迎合華人喜歡吉利數字的習俗,每張鈔票序號都以8888開頭。

  記者會由在美鈔上與財政部長共同簽名的財務長(Treasurer)黎奧斯(Rosie Rios)主持。這是美國財政部連續第10年發行中國生肖吉利錢。今年發行的是幣值1元和10元的鈔票。1元券發行8萬8888張,每張售價5.95美元;10元券售價28.88元。

  此外,黎奧斯也公佈今天發行,專供愛好人士收集的16張連張10元鈔票。她說,這是她首次在10元券簽名。

  美國財政部從2002年馬年開始發行生肖吉利錢。過去9年已售出100多萬張。因為1元的鈔票賣到將近6元,對國庫貢獻很大,因此10年來年年發行,樂此不疲。

  當年建議發行生肖鈔票的人,是在財政部服務的台灣移民王元昌。他看到美國郵政總局發行生肖郵票大賣得到靈感。

  王元昌說,那是財政部鑄幣局團隊共同腦力激盪,想出來的點子。他說,美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能在美國透過鈔票推廣中華文化,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

  他說,吉利錢已成為兩岸駐美官員新春參加僑社活動的最佳伴手禮。美國官員到兩岸訪問也常帶吉利錢,送者實惠,受者歡喜。

  王元昌說,其實財政部印吉利錢,並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賺錢,除了要印刷精美的燙金封套外,為了要讓序號以8888開頭,印刷機必須停機調整,專門印完吉利錢後,再恢復常態。時間成本也必須計算進去。

  王元昌說,去年虎年吉利錢的1元券也是印8萬8888張,結果農曆春節還沒到就已賣完。預料今年兔年吉利錢也會大受歡迎。美國財政部已接受網上電購,財政部鑄幣局網站是www.moneyfactorystore.gov。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