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紅利自肥 七成美人反對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歲末年終,華爾街的銀行家又在開始盤算自己的年終獎金。據彭博全美調查(Bloomberg National Poll)顯示,有超過七成美國人認為,應禁止接受納稅人血汗錢的華爾街金融業者今年濫發巨額紅利

據調查,每6人中就有1人建議對超過40萬美元的紅利課徵50%重稅。僅7%的美國成人認為,紅利是適當的獎勵措施,反映華爾街重返穩健的財務狀況。

絕大多數美國人也希望對華爾街的獲利課稅,藉此削減聯邦預算赤字。問卷調查中臚列的十幾個減赤選項中,對金融服務業者課稅是最獲得受訪者青睞的選項。

美國失業率高達9.8%,華爾街大發巨額紅利與銀行獲利,讓不同黨派、種族、年齡與收入層的美國人無不義憤填膺。

共和黨人中,有76%支持政府禁止接受金援的企業發放紅利,高於民主黨人與獨立人士對此的支持率。共和黨人一般對商業監管抱持懷疑態度。

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 Co.)董事長兼執行長狄蒙(Jamie Dimon)去年海撈價值1700萬美元紅利,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 Group Inc.)董事長兼執行長布蘭克費恩(Llyod Blankfein)去年分紅900萬美元,全數為股票。布蘭克費恩2007年紅利高達6790萬美元,創華爾街紀錄。

來自密西根州韋恩市(Wayne)現年43歲的受訪者羅伯森(Michael Robertson)指出:「美國人才向他們提供金援,他們就立即向員工發放巨額分紅。我不認為他們在很長一段時間應該分紅。」

羅伯森3年前原任職於汽車零件業零售管理工作,因公司裁員而丟掉飯碗,目前他已回學校充電。他指出:「我當然對華爾街滿腔怒火。」

據紐約州審計處(New York State Comptroller)上月發布報告指出,紐約證券業員工去年現金分紅成長17%,達203億美元。根據報告,今年現金紅利規模可能縮水,但在歷經大裁員後,企業員工人數減少,平均紅利將不減反增。

全美第6大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日前向投資銀行員工指出,今年紅利可能縮水10%至30%。

美國機構投資人公會(Council of InstituionalInvestors)上月指出,全美6大銀行,僅有總部位在紐約的摩根士丹利,以及位在舊金山的富國銀行(WellsFargo)變更薪酬制度,改以長期績效發放紅利。(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