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拉攏政要到“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新聞週刊(247)在前兩期的節目,《失去新中國(Losing the New China)》一書的作者、前北京商業顧問、前美國新世紀工程(PNAC)駐外代表葛特曼(Ethan Gutmann)先生和我們分享了他對中國互聯網的體驗,以及他對西方公司在中國經商的研究成果,今天我們來聽聽他談另外一個在加拿大社會引起廣泛討論的話題:北京政府對西方政治家的滲透和拉攏。

中共當局滲透西方政要在加拿大社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討論,中國問題專家葛特曼先生在加拿大演講期間,認為隨著移居海外的華人越來越多,並成為居住國公民,北京也越來越把這些華人作為一種可以利用的資產,來增加北京政府在國際上的政治、經濟影響力,並使國際上的批評聲音沉默一些。而加拿大又是華人移民海外的主要國家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葛特曼:“這個國家(加拿大)有很多華人,中共政府逐漸認識到各國的華人是它的財產,中國國家主義團體的一部分,並且很多團體也是可以被利用來增進(中共當局)的利益。”

今年6月份胡錦濤訪問加拿大之前幾天,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長法登,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接受專訪,談到情報局擔心外國勢力正積極招募政府官員,甚至省級的政治人物也與“外國”發展“相當緊密的關係”並點名北京當局。

而胡錦濤訪問期間,大使館教育處的一等秘書劉少華組織中國留學生迎接胡錦濤並說是參加一場政治鬥爭,而這份錄音被媒體曝光,錄音中,劉少華說:這場“政治鬥爭”是針對法輪功和其他抗議團體的,大使館負責學生們所需的一切費用。

北京當局出錢,出教師在世界各國開辦“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分析家認為是中共當局為宣傳自己的意識形態的另一種形式。

加拿大國會議員羅伯•安德斯更是以親身經歷,披露北京當局為了拉攏和收買西方政要,酒、色、財、氣輪番上陣。為甚麼北京當局對加拿大的政治如此感興趣呢?

中國問題專家葛特曼:“另外一個原因是,加拿大的(和中共當局持)不同政見團體非常強大,給它(北京當局)造成了很多問題,不同政見團體突出而活躍,法輪功很突出、活躍,民主團體也很突出和活躍。加拿大在一定程度上又被視為一個良知之地,非常精良的政治,試圖打擊這個對它們(北京當局)來說非常重要,這是道義之爭,理念之爭,對華人社區來說,加拿大是及其重要的。”

新唐人記者劉淑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