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收緊學生簽證 2萬中國學生或需離境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英國內政部醞釀數月的關於收緊學生簽證的新方案終於公佈。根據新方案,PSW簽證(Post study work)從12月7日開始8週諮詢期過後將可能被取消。這個文件如果最終獲得通過,有關留學生的去留將有很大變化。來自歐盟外的留英學生將來在結業後必須返回原住國。據保守估計,至少有2萬多中國留學生將在數月後不得不離開英國。

該新方案涉及到與留學簽證有關的所有方面,包括英語程度、課程要求、打工、學成回國以及能否攜帶家屬等。

新方案建議取消現有大學畢業留學生留英找工的PSW簽證規定。但是否對一些高學歷,如博士,或一些特別專業的人才仍然給予PSW,諮詢文件要求民眾提出看法。在八週的諮詢期內,任何人可以在明年一月底前表達支持或反對意見。

PSW簽證過去幾年在英國開始流行,深受海外學生的歡迎。簽證期限也從最初的一年延長到目前的兩年。但英國政府認為,要削減淨移民人數,必須拿海外學生開刀。先是限制本科學位以下留學簽證的發放,進而取消PSW簽證。

2萬多中國學生要打包回國

據英國內政部公佈的數據,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五分之二的留學生所報的專業程度都在大學學科以下。新規定在明年實施後,這批留學生目前註冊的學校就有一大批面臨關閉,而這些學生如果沒有較好的英語程度,就不可能去大學讀書,延簽是不可能了,只能打道回府。

據估計,現在在英持學生簽證的中國人有10萬之多,至少有4萬人就讀的是語言或一般的非大學程度的課程。一般相信,明年7月前至少會有2到3萬中國留學生因辦不了續簽不得不返回中國。

目前在格林威治大學讀碩士預科的郭凡告訴BBC英倫網「選擇來英國讀書,一部份原因就是考慮到畢業後能夠拿到兩年的PSW簽證。因為現在海歸太多了,如果畢業後能夠在英國積累一些工作經驗,回國之後會更有競爭力。但是現在政府的政策說變就變,我們長期的計劃也將被打亂。政策變了我們束手無策,有種任人宰割的感覺。」

Hzjason在留學論壇上表示:「剛看了home office的計劃書,如果全部內容付諸實施的話,那就是一套非常狠的組合拳。學生學習期間的part time工作機會變少了;如果學生在完成一個課程後希望讀更高一級的課程,還考慮讓他們需要回自己國家重新申請簽證,一般情況下只允許來英國就讀本科以上包括本科的課程;取消PSW;這下就算政府不修改任何有關於10年長居簽永久居留的條款,在技術手段上學生也很難符合10年的要求了。狠,就一個字啊。」

新方案基本內容

新方案規定,只有留學簽證超過12個月以上的才能申請家屬來英陪讀,但家屬不許打工。規定要求留學生學業結束後必須離英返國。如需要繼續學習,則必須出示相關材料證明自己有良好的學業計劃和已獲得的相應學歷或科研成果,延簽得回國辦理。新方案還就申請時遞交假材料做了相應的對策。

新方案要求今後招收16歲以上成年人的學校必須要經過嚴格的審查。向成年人提供非大學課程的學校一定要達到政府規定的Highly Trusted資格才能對外招生。該新方案要求申請來英讀書成年學生的英語程度必須達到普通B2級,英語不合格的將不會給予入境簽證。

新方案對留學生打工也做了嚴格的規定。所有學生在每週的一至五日,不能在校園外的任何場所打工,只有週末或假期才可到社會上做工。如果所學專業有需要到公司企業實習的,實習工作時間不得超過課時的一半。

英國內政部官方網站有相關鏈接供大眾發表對新方案的各種觀點。預計2011年1月31日將宣佈方案的具體實施細則。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