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出擊 台灣外交達陣

【新唐人2010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9日專電)入冬的比利時首府布魯塞爾,氣溫在攝氏零度上下徘徊,卻絲毫不減歐洲友人往來穿梭慕名台灣美食節的熱情,而飽享台灣風味饗宴的歐洲友人,更對台灣軟實力留下深刻印象。

首次在歐洲聯盟總部布魯塞爾舉行的台灣美食節一連3天,第一場就吸引200多位歐洲友人共襄盛舉,駐比利時代表處官員說,在各大地鐵站與車廂刊登海報發揮很大的功效,不過短短兩天時間,就只能對向隅者說下回請早。

當然,台灣美食首度在菁英薈萃的歐盟總部亮相即獲得熱烈迴響,駐外館處的大力宣傳固然是主因,但台灣福爾摩莎美食廚藝協會副會長岳家青率領的5位主廚團隊,都具備金牌加身的好本領,更具號召力。

他說,以往在台灣辦數百人共襄盛舉的大型國宴,手下有19位主廚一同配搭,但出門在外人力調度必須精簡,5位主廚要辦出相當於大型國宴品質的佳餚,壓力很大,卻也倍感光榮。

大廚們調配的料理第一道就讓賓客為之驚豔,因為米酒香混著鮮嫩雞肉摻著麵線的麻油雞,讓嚐慣紅酒燉肉或白酒釀魚的歐洲友人驚喜連連,「雞肉與米酒這麼平凡的食材,配在一起口感這麼不凡」。

熱滾滾的麻油雞麵線下了肚暖和了身子,隨即開胃的冷盤上桌。別出心裁的台式冷盤有四道風味,醉雞、西芹、蕃茄與淡菜,呈現四季風情。

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的交響曲四季,是歐洲人陶醉四季知性美的最佳聽覺饗宴,而台灣美食把四季變身為可嚐、可聞的色香味俱全菜餚,在場者細細咀嚼也彼此討論究竟哪一道象徵著春夏秋冬。

儘管意見各有千秋,但是灑上梅子粉的番茄,卻讓在場賓客頻頻詢問這是如何製造的驚喜?番茄原汁混著梅子粉呈現的酸甜口感,「好像飛舞的仙女棒灑上亮麗的金粉」,梅子粉的英文名plum powder現場口耳相傳。

還有傳統客家風味的鹹豬肉包裹在大明蝦裡蒸透,以及梅干扣肉都讓人食指大動,等不及的貴賓有人所幸把刀叉擱在一旁,舉著不甚的靈活的筷子夾著手指,有樣學樣揣摩台式餐具的奧秘,吃得盡興。

酒酣耳熱氣氛熱絡,賓主盡歡之餘,有人開始感嘆,台灣這麼美妙,應該積極走上國際舞台,紛紛獻策出點子,有人主張美食節應該擴大規模一年一次,也有人建議舉辦台灣週,把台灣傑出的軟實力元素通通結合。

來自德國的女士說,「我雖沒去過台灣,但享用了台灣美食,我能體會台灣的美好,因為只有美好的人事物,才能呈現絕佳的美食」。她表示,經營對外關係邦交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友誼,而台灣是值得交往的好朋友。(本文附有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