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北京賠了夫人又折兵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臺灣《旺報》2日發表文章,題為《歐盟官員:北京需為東北亞善後》。摘編如下:

歐盟執委會亞洲政策首席諮詢委員羅斯契爾(Albrecht Rothache r)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指出,北韓(北朝鮮)為中國從屬國,北韓問題如何善後中國應負起責任。

羅斯契爾表示,不同於台海兩岸情況的理性與可預測性,由於北韓仍是獨裁與家天下世襲制,很難預測何時該區域會發生瘋狂或危險的行為。歐盟樂於見到兩岸簽訂經濟合作協定,這對歐洲經貿、學術、菁英與臺灣的交流有利。

羅斯契爾認為,其實北韓經濟在國際禁運的情況下已瀕臨崩潰,如果不是中國對其石油能源、食物等民生必需品的支持,不可能繼續維持下去。

有論者認為中國正發展“聯歐抗美”戰略,他表示,目前歐盟與中國間確實在經貿領域議題存有許多共同利益,但這也同樣適用于歐盟與日本、印度之間;歐盟唯一承認的國際陣線是與美國、加拿大等國形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羅斯契爾說,目前中國在亞洲如南海、日本釣魚岛等議題上姿態愈顯強硬;從歐盟角度來看,支援東亞區域和平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