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藥物 痛苦回憶全洗掉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有些事情是人們寧可忘掉的,而科學家認為有辦法研發出刪除痛苦記憶的藥丸,幫助人們遺忘創痛。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可以將人類腦部恐懼中樞的蛋白質移除,抹滅創痛記憶。這是醫學上的重大突破。

對經歷過慘痛事件的士兵及受暴者來說,研究人員的這項發現是個福音,甚至可以幫助人們熬過痛苦的失戀期。

這項美國研究和2004年科幻片「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劇情有雷同之處。

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與金凱瑞(Jim Carrey)在片中飾演1對情侶,他們接受「特定記憶刪除」程序,洗掉往日回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科學家所進行的這項研究,拿老鼠做實驗,設法專注於腦部負責處理恐懼的部位。

科學家發現,痛苦記憶產生時,腦部會製造出獨特的受體蛋白,會有個「脆弱窗口」。由於這種蛋白質不穩定,可利用藥物移除,並永久刪除該記憶。

研究人員胡加尼爾(Richard Huganir)表示:「悲痛事件發生時,會製造出一生難忘的恐懼記憶,對當事人的生活會有不良影響。」

他表示,這項研究發現「提高了利用藥物操縱這些機制,以增強諸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行為療法成效的可能性」。

雖然科學家僅拿老鼠來做實驗,但他們認為,以人類來做實驗,結果也會相同。(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