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感染超級細菌病例增至77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倫敦17日路透電)歐洲聯盟疾病監控機構的科學家今天表示,歐洲已有13個國家傳出共77個感染超級細菌NDM-1的病例。源自印度的這種超級細菌有多重抗藥性,8月在英國出現歐洲第1個病例。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的莫奈(Dominique Monnet)表示,他對NDM-1和其他類似細菌的出現感到非常憂心。甚至是最強效的碳氫黴烯類(carbapenems)抗生素,都拿超級細菌沒轍。

莫奈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我知道人們稱NDM-1為超級細菌,但對我來說,NDM-1和類似細菌比超級細菌還要厲害。我們談論的是超超級細菌。」

他又說:「長期以來,醫院內的醫生,特別是加護病房的醫生,都以碳氫黴烯類作為最後一線抗生素。如今,若患者不慎感染到對碳氫黴烯類抗生素具抗藥性的細菌時,醫生可選擇的治療方法有限。」

細菌所帶有的NDM-1基因,可對細菌造成改變,並讓細菌對幾乎是所有已知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NDM-1能以許多不同的方法顯現,通常是在「克雷伯氏肺炎菌屬」(Klebsiella pneumoniae)與「埃希氏大腸桿菌屬」(Escherichia coli)中被發現,上述2種細菌都能引起尿道感染及肺炎。(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