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存柱返抵廣州失聯 中國民主黨要求當局說明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洛杉磯報導)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14日抵達廣州白雲機場,隨即中斷與在美家屬聯絡渠道。鄭存柱的妻子范玉玲經由國內親友轉述,鄭存柱曾經撥打一通電話,簡短表示他「過兩天」就回美國。中國民主黨海外黨部則發出聲明支持鄭存柱,要求廣州當局說明鄭存柱下落。

美西時間15日深夜,距離鄭存柱飛抵廣州,對外失聯已近60小時,洛杉磯的家屬仍無法和他取得聯繫,而鄭家國內親友曾接到由鄭存柱撥打的電話,但通話時間不及一分鐘,僅簡短交代將在幾天以後回到美國。鄭存柱的妻子范玉玲表示:「他讓我的親戚轉告我,不要擔心,說他過兩天就回來,但是,我不知道『過兩天』是什麼意思?是過兩、三天呢?還是一個星期?我希望能夠盡快見到他, 希望能有和他直接溝通的途徑,其他的就不方便多說了。」

中國民主黨海外幹部也相應發表五點聲明,剛接任鄭存柱行前交出的職務、 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美西黨部主席穆文斌表示:「鄭存柱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公司CZ0328航班自洛杉磯飛往廣州,該航班已在當地時間14日上午6點抵達,目前中國民主黨美西各黨部都無法和他取得聯絡,我們一致認為,鄭存柱可能已被廣州公安部門拘捕,正通過廣州當地朋友全力尋找他的下落。我們會盡快確認指定律師,然後通過律師出面,正式向廣州白雲機場派出所提出要求,希望能會見鄭存柱。」

除了安排律師以維護回國者應有權利,中國民主黨海外幹部也聲援鄭存柱以行動衝撞當局把異議分子擋在國門之外、剝奪公民回國權等作為。穆文斌說:「我們支持鄭存柱堅持持有中國國籍的行為,拿合法身份返國祖國,中國民主黨要求廣州政府公安部門立即公布鄭存柱的處境。」

為紀念六四而創作系列作品的雕塑家陳維明,也以今年6月闖關香港,被留置、訊問以後,遣返美國的親身經歷,肯定鄭存柱的行動。陳維明說:「我在網上看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我對此事非常關心。闖關回國或有成敗,一旦闖關失敗,被遣送回來,個人損失相對較小,若是闖關成功,已經入境中國,恐面臨被壓迫、被拘禁、不停地騷擾和問話之苦,所付代價更大。可是,從民運和整個中國民主進程格局而言,則具有更多正面意義,也會造成更大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