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明年記憶體價格跌4成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16日電)記憶體價格持續下滑,美銀美林證券最新出爐記憶體產業報告,預估DRAM及NAND明年平均價格分別下滑37%及40%,偏好美國及韓國公司,喊賣台灣DRAM族群。

美銀美林證券指出,持續對記憶體晶片持正面看法,認為儘管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價格疲軟,但快閃記憶體 (NAND)表現較佳,可抵消此負面因素。

此外,根據美銀美林證券最新統計調查表示,DRAM減產降低支出及產能利用率,主要在防止產業硬著陸。

美銀美林證券預測,全球2010年DRAM及NAND銷售成長幅度由58%微幅下修至57%,2011年則由成長1%降為衰退2%,2012年預估年增率則由12%調升為19%。

美林預估2011年DRAM銷售由原預估的420億美元降為370億美元,NAND銷售則由原預估 190億美元調升為220億美元;認為2011年至2012年是處於上升週期的中段。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在記憶體相關個股中,美國、韓國優於日本、台灣,包括SanDisk、美光、三星、海力士、東芝和爾必達 (Elpida)排名優先。

美銀美林證券表示,美國公司的優勢是匯率、NAND知名度和穩健的資產負債表;韓國晶片製造商具成本、匯率及產品組合優勢,毛利率 (約20%至30%)優於日本(10%至20%)。

至於台灣DRAM股因平均價格 (ASP)大幅下滑,第4季虧損擴大,加上華亞科及南科新技術發展緩慢,因此仍是美林最不看好族群,評等為表現劣於大盤,目標價分別由10元及12.5元降至8.5元及10.6元,降幅15%;力晶目標價則由4.84元降至4元。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DRAM成長的催化劑應來自三星、爾必達及二線廠商供應量的減少,而NAND的需求則會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帶動。

美林預估2011年DRAM及NAND資本支出成長率將分別為-16%及5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