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霉素加偉哥 提高抗癌療效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柴姆斯聖路易斯報導)醫生經常把不同的藥物配合起來使用。有時候,一種藥物會提高另外一種藥物的療效;有時候,一種藥物會降低另外一種藥物的副作用。研究人員發現,有一種藥物同時具有這兩種功能,而這種藥的名字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故事要從強力抗癌藥阿霉素說起。阿霉素很有效,但也有很多嚴重的副作用,其中包括損害心髒。

研究人員試圖找到緩解心髒症狀的方法。他們在小白鼠身上試驗一種原本是治療心絞痛的藥物,結果發現這種藥對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問題有非常好的療效。

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的克利加博士撰寫了一篇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他說:“我們用的是偉哥。過去12年來,許多病人服用這種藥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基本上沒有任何威脅生命的副作用。”

試驗顯示,偉哥對緩解癌症治療中和心髒有關的副作用很有效。但是研究人員擔心,偉哥可能也會降低阿霉素的療效。不過,克利加博士說,在他們的研究中,偉哥實際上加強了抗癌藥的作用:

“太出人意料了。我們想,為了利用這種藥保護心髒,我們還需要確保它不會幹擾抗癌藥阿霉素的療效。結果我們發現,實際上,偉哥提高了阿霉素對前列腺癌的療效。”

同時也提高了阿霉素對其他兩種癌症的療效。

克利加博士說,下一步是人體試驗,看看阿霉素-偉哥配合使用在具體病人身上會有什麼效果。

相關論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絡版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