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贊成「小三」應被追究責任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11月8日,舉行婚姻法頒佈60週年紀念會。會中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立法和第三者責任追究問題成為討論主題,很多專家學者贊成第三者應該被追究責任,不過皆認為加強道德觀念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理事陳曉敏告訴記者,在婚姻法公布六十週年的研討會議中,很多專家學者都認同合法婚姻不應受到第三者的侵犯。

陳曉敏:「我覺得婚姻法應該保護合法婚姻的,那對於破壞婚姻的個人,應該追究一定的法律責任。對於維護婚姻家庭穩定,解決第三者問題僅僅依靠法律也不行,還是要通過道德去解決這個問題。」

大陸兩位律師表示,目前社會道德淪喪,離婚率也普遍升高,但現行的婚姻法只有保護受到家暴的婦女,追究第三者責任還須立法。

天津李玉更律師:「第三者插足了,或者甚麼家庭暴力,現在婚姻法裡面有部分的規定,如果男方有家庭暴力的話,男方要給女方補償。如果嚴重的話,才構成刑事犯罪。」

北京尹律師:「從社會的角度來講,法律是很難介入道德的,目前在中國的法治環境,要追究第三者,這是不可能的。」

近日,新浪網推出「你如何看待第三者可能被追究侵犯配偶權?」的調查。8590名參與調查者中,62.3%的網友表示贊成立法,認為第三者插足導致家庭破裂的現象屢見不鮮,需立法保護受害人權益。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吳家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