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開採稀土帶來無可挽回的健康悲劇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瑞士《伯爾尼報》發表了德國記者包克(Henrik Bork)的長篇報道,題為“中國肆無忌憚地獵取稀土”,揭露中國在開採稀土中一味追求金錢,無視環境保護,不僅造成環境污染,也帶來無可挽回的健康悲劇

據德國之聲報導,包克在文章寫道:“中國的稀土開採量是全世界的97%。自從中國限制出口,廣東山區的稀土價格飛漲。最大的稀土礦白雲鄂博在中國北方,產量佔世界需求的三分之一還多。而真正稀少的所謂重稀土主要在南方,比如郭田鎮。”

報導寫道:“即使在那些由政府直接控制的開採稀土的地方,開採也是完全蔑視環境保護,危害居民健康的。在內蒙古白雲鄂博,國家的鋼鐵巨頭包頭鋼鐵公司在開採鐵礦石時將稀土作為副產品從地下大量地攫取出來(據說在一些年度,鑭的開採佔了世界產量的45%),出現一個凹坑,在衛星圖像上就像是月球的表面。”

開採出來的原礦在包鋼分公司加工,離包頭市不遠。“那裡也沒有採用環保的方法把稀土隔離,而是用硫酸將硝酸鹽和其它化學成分清洗,污水接著被抽到一個人工湖裡,這個毒湖現在已經有12公裡長,這也是創了世界紀錄。湖裡不僅充滿化學物質,而且含有好幾噸放射性的釷,大都存在于稀土礦沙中。”

報導援引中國報刊的消息說,“離毒湖幾公裡的地方,不久前還有許多村莊,獲得了不光彩的名稱‘癌症村’。從1993年到2005年,僅在彈丸之地打拉亥上村就有66人死于癌症。2006年村子裡死了14人,其中11人的死因是癌症。”

相關文章
評論